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20071009--美元弱、旺季到、投資熱 Q4黃金三大利多

美元弱、旺季到、投資熱 Q4黃金三大利多

普羅投顧 2007-10-09


隨著黃金價格於近幾週來頻創新高,短期技術指標RSI進入超買區間,已透露大漲後的金價將面臨下修壓力,普羅投顧預期若美元持續反彈,將成為投資者近期大漲後獲利出場的藉口,故不排除金價短線上有回測每盎司700美元的風險。
然而,我們仍看好第四季黃金表現,除了美元走弱成為金價強勁走揚的最佳後盾外,黃金需求旺季來臨,能源成本高漲增添通膨擔憂,均可望帶動黃金需求強勁成長;此外,金價大漲成功帶動ETF持有黃金數量大幅攀升及歐洲央行售金計劃告終等利多因素,預料第四季黃金光芒仍褶褶生輝。

美元持續疲弱為支撐金價第四季強勁上漲的最佳後盾

就歷史經驗明顯看出,黃金與美元走勢連動性甚高,因此,美元於第三季頻頻創下15年新低亦令上半年表現黯然失色的黃金終於散發耀眼光芒,一舉突破2006年5月的歷史高點再創佳績,而基於聯準會仍有進一步降息空間,加上美經濟成長恐陷入泥沼,預料美元第四季疲弱不振已是大勢所趨,可望成為金價持續向上攻頂的強力支撐,且券商高盛於9/21發表商品的報告中亦上調黃金目標價位,未來三個月由每盎司770美元調升至每盎司775美元,而未來六個月更大幅上看每盎司800美元,再再顯示美元弱勢將為推動金價第四季持續光芒四射的重要推手。

採礦困難加上開採成本不斷攀升,金礦供給仍將持續短缺

由於採礦日漸困難加上新礦場發掘不易,近年來金礦產量呈現明顯不足的現象,且勞工成本持續上升令採礦成本逐年高漲,更進一步削減 金礦廠商的開採意願,而券商摩根史坦利於8/30發表的商品報告中指出,自2003年以來,全球前四大金礦公司Barrick、Newmont、AngloGold及Gold Fields開採成本大幅飆升75%,且倫敦貴金屬研究機構GFMS亦表示2006年全球採礦成本相較於2005年成長幅度高達18%之上,對已面臨產量無法持續提升的金礦產商而言無疑為雪上加霜,因此,雖然金價不斷上漲創新高,但預料第四季黃金仍將陷入供給不足的困境。

印度傳統結婚旺季與慶典來臨,第四季黃金需求將持續強勁成長

另一方面,金價近年來的飆漲並未抑制印度、中國及中東等主要黃金買家的龐大需求,而印度雖然貴為全球最大黃金需求國(佔全球消費量約27%),但平均每人消費黃金數量仍處於相對偏低水平,不過,受惠於印度經濟持續快速成長令民眾財富不斷累積,國內消費力道亦將日益提升,預料印度未來黃金需求將相當可觀。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07年第二季全球珠寶消費金額高達145億美元,創下單季歷史新紀錄,且消費數量亦較去年同期成長29%,而印度、中國、中東及土耳其仍坐擁黃金消費大國,其中印度上半年珠寶消費年增率高達77%,更加突顯印度民眾對於黃金的強勁需求與喜愛;再者,由於每年11-1月為印度傳統結婚旺季,加上印度最大節慶-排燈節(Diwali)通常落在10月底或11月初,在此之時,民眾將紛紛購買珠寶或其他黃金裝飾品作為慶典禮讚及結婚金飾,預估印度黃金購買量將於11月達到高峰,成為支撐黃金需求於第四季持續強勁增長的重要推手。



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需求強勁,第四季黃金供需緊俏升溫

此外,中國經濟快速起飛亦導致通膨問題逐漸浮現,今年以來中國物價更呈現急速飆升的情況,進而帶動擁有通膨保值功能的黃金需求大幅增加,且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數據顯示,中國2007年上半年珠寶消費年增率達21%,顯示民眾消費能力已隨著近年來經濟強勁成長不斷攀升,並反映至對於珠寶等黃金裝飾品的需求上,由於中國佔全球黃金消費量約為10%,僅次於印度的27%及美國的13%高居世界第三,預料在中國經濟火車頭持續高速奔馳下,中國黃金消費實力將不容小覷。

儘管美國核心通膨已明顯獲得控制,而聯準會為挽救經濟面臨衰退風險亦出手調降聯邦資金利率,不過,隨著油價攀升至每桶80美元推升能源成本大幅高漲,且冬季用油高峰及庫存水準偏低可望激勵油價於第四季再創新高,進一步增添通膨再度攀升隱憂,在此之下,深具抗通膨價值的黃金亦將獲得青睞。大體而論,由於採礦日漸困難加上開採成本不斷攀升,金礦供給將持續短缺,但印度、中國及土耳其等新興國家黃金需求仍強勁,加上通膨保值需求湧現,第四季黃金恐面臨供需緊俏升溫之困境,成為另一帶領黃金價格向上攀高的助燃劑。

歐洲央行拋售黃金計畫告終,黃金上攻之路更加順暢

歐洲央行拋售黃金的動作一度令金價備感壓力,其中西班牙銀行為解決嚴重的經常帳赤字問題更大舉拋售黃金,根據券商美林估計,2007年央行售金協議(CGBA)的年度銷售限額大約介於380-400公噸,而上半年歐洲央行售金數量即達294公噸,且近期歐洲央行已表示將結束現階段的售金計劃,有助於舒緩黃金市場先前面臨拋金的沉重賣壓,對於黃金前景而言不僅捎來一大好消息,亦令金價第四季上攻之路更加順暢。

金價大漲帶動ETF持有黃金數量大幅攀升

受惠於黃金價格於9月份大漲,ETF持有黃金數量亦隨之大幅攀升,反映出金價大漲已帶動ETF投資黃金比重同步增加,有助於提升市場對於黃金的實體需求,因此,在預期黃金價格第四季仍將強勁走升下,ETF持有黃金數量亦可望持續累積,進一步助漲金價的上攻動能,令金價第四季漲勢更加如虎添翼。



金價褶褶生輝令第四季金礦類股漲勢可期

此外,黃金價格大漲亦激勵金礦類股股價紛紛長紅噴出,而儘管採礦成本逐年高漲將壓縮金礦產業的利潤空間,但金價持續走升有助於舒緩成本上升之負擔,加上近年來金礦類股股價與黃金價格走勢具有高度相關性,就近期金價自歷史高點拉回亦拖累金礦類股同步重挫即可獲得論證,而隨著金價於短暫修正後仍將強勁上漲,可望帶動金礦類股股價於第四季再度發亮,故我們認為金價回測每盎司700美元大關之時將是投資人介入金礦類股的最佳進場契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