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20071009--四大手機印刷電路板9月營收比較評析


四大手機印刷電路板9月營收比較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10-09


上半年市況不振的手機印刷電路板廠從9月開始營運抬頭,上市四大廠燿華電子(2367)、欣興電子(3037)9月營收同創歷史新高,華通電腦(2313)、楠梓電子(2316)續創今年新高,10月與11月營收還有機會看到高點。
華通、楠梓電、燿華、欣興等台灣四大手機印刷電路板(PCB)廠,訂單與全球手機大廠摩托羅拉關係密切,上半年摩托羅拉營運不振,連帶波及四大PCB廠訂單,唯獨欣興手機PCB出貨率先在第二季回溫,第三季則同步加溫,手機零組件股也漸成下半年市場要角。




手機PCB廠表示,下半年摩托羅拉手機PCB訂單確實開始增加,雖然幅度並不大,但各家手機大廠訂單也同步成長,帶動營收逐漸攀上高峰,華通、楠梓電連兩月改寫今年單月營收新高,欣興也連兩月改寫歷史新高,燿華一舉刷新1月所創的歷史新高舊紀錄。

除了摩托羅拉訂單增溫,四大手機PCB廠也各擁訂單題材,促使營收成長,其中力道來源之一的是蘋果電腦所下的軟硬複合板(Rigid Flex)訂單,包括華通、楠梓電是主要受惠者,欣興也略有著墨。

楠梓電表示,另一訂單主力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用PCB,目前訂單仍維持高檔區,價格也沒有明顯變化。

燿華除摩托羅拉訂單成長,索尼愛立信及汽車用PCB訂單也增溫,尤其是宏達電(2498)阿福機所用Rigid Flex的重要供應商,訂單加持也是重要原因。

欣興手機PCB訂單第三季持續加溫,占營收逾20%的積體電路(IC)載板,也呈現榮景,帶動9月營收連兩個月改寫歷史新高。

欣興表示,市場IC載板如晶片尺寸(CSP)、塑膠球閘陣列(PB-GA)、覆晶(Flip Chip)等載板現在有點供不應求,手機PCB也相當熱絡,甚至看好明年手機PCB出貨會有兩位數字的成長。

花旗環球證券分析,走了近一年空頭的手機族群,在摩托羅拉先將庫存清乾淨並開始建立存貨水位,今年奉行的「個人電腦(PC)強、手機弱」操作策略可能得大幅改變,至少下半年手機產業的庫存風險遠低於PC,意味著訂單成長動能也較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