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20070920 -- 益通(3452)-持續高成長性 建議買





益通(3452)-持續高成長性 建議買進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 2007-09-20


益通為國內第三大太陽能電池(Cell)製造廠商,營收規模僅次於茂迪、昱晶。
IBTS認為,益通中、長期投資價值已浮現,理由乃基於:產業持續高成長、營運具競爭優勢、股價大致反映缺料之負面衝擊、油價竄高引發替代能源之想像題材及低股價盈餘比。

整體而言,IBTS預估益通2007年營收為58.45億元,YoY+72.5%,稅後淨利10.10億元,YoY+38.1%,稅後EPS 16.64元。2008年在新擴產能開出及料源掌握問題逐漸改善後,稅後EPS 提升至22.57元。投資建議「買進」,目標價2008年PER 22X。

◆營運分析

益通為國內第三大太陽能電池(Cell)製造廠商,營收規模僅次於茂迪、昱晶。短期而言,Cell廠商營運遭受矽材缺料之負面衝擊頗深,但中、長期,IBTS對其營運看法則趨於正向,理由乃基於:

1.太陽能產業高成長性持續:根據IEK研究報告顯示,2007年全球太陽能電池終端消費需求規模約127億美元,預估2007~2010年產值複合成長率達27.7%。

2.市場一般預料,矽材缺料將於2H08獲得舒緩,但IBTS認為,新競爭者如雨後春筍般的投入太陽能電池製造,恐導致缺料情形持續到2009年後,但問題不大,原因在於,自2H08起,茂迪、昱晶和益通等大廠與小廠在料源(供應量和品質)掌握度,將有明顯差異,關鍵因素在大廠握有長期購料合約、採購規模及較佳的客戶結構,此優勢,將使其邊際毛利率下滑幅度逐漸趨緩。

3.從營運歷史軌跡觀察(2Q06~1Q07),茂迪和益通毛利率均維持7~8%的差異數,2Q07縮小至4%。IBTS預期,從2008年起,益通整體毛利率將進一步朝茂迪貼近,幅度縮小至3%內,優勢來自較佳的電池轉換效率、產銷組合及既有產能下的矽材掌握度。

A.IBTS採用”每單位設備投入所創造的營收貢獻”及”每片Cell的平均售價”作為評估茂迪、益通轉換效率的指標,結果發現,益通在兩指標的表現上均顯著優於茂迪,此結果推論益通所製造的Cell,轉換效率較茂迪為佳。




B.在與M.Setek、LDK及中美晶簽訂長期購料合約且併購上游Wafer廠Adema後,料源掌握度已明顯提升,預期2008年考慮擴產(130MW→250MW)因素下的原料覆蓋率已達80%(合約:現貨約75%:25%)。

4.垂直整合佈局趨於完整,惟效益貢獻度仍有待觀察。




整體而言,IBTS預估益通2007年營收為58.45億元,YoY+72.5%,稅後淨利10.10億元,YoY+38.1%,稅後EPS 16.64元。2008年在新擴產能開出及料源掌握問題逐漸改善後,年營收顯著提升至106.36億元,YoY+82.0%,稅後淨利13.70億元,YoY+35.6%,稅後EPS 22.57元。

◆投資建議

益通為國內第三大太陽能電池(Cell)製造廠商,營收規模僅次於茂迪和昱晶。IBTS基於五大理由,認為益通中、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1) 太陽能產業持續維持高成長態勢不變。

(2) 2008年矽材供給,由「缺」轉「緊」,且Cell大廠相對小廠處在較有利位置。

(3) 2008年起,預期益通營運競爭力將逐漸朝茂迪貼近,優勢來自較佳的電池轉換效率、產銷組合及矽材掌握度。

(4) 冬季油品需求增加之預期心理,推升油價持續竄高,替代能源之想像題材油然而生。

(5) 股價已大致反映矽材缺料所造成營運的負面衝擊,目前PE相對國際大廠似乎有低估現象。反觀,上游Wafer廠,營運雖處較有利位置,但PE亦相對不便宜。

整體而言,IBTS預估益通2007年營收為58.45億元,YoY+72.5%,稅後淨利10.10億元,YoY+38.1%,稅後EPS 16.64元。2008年在新擴產能開出及料源掌握問題逐漸改善後,稅後EPS 提升至22.57元。投資建議「買進」,目標價2008年PER 22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