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20070920 -- 台股基金「績效王」 每年賺12%


台股基金「績效王」 每年賺12%

聯合報 記者林韋任 2007-09-20


不少民眾仍想搶搭明年總統大選前的台股萬點行情,「挑支報酬率穩健的台股基金」,成為最熱門的投資話題。若以五年期間、每年報酬率12%為標準,國內共有7檔台股基金上榜。
萬點行情 如何卡位

國內共有一百七十多檔台股基金,如何卡位台股第四季行情、甚至萬點行情?穩健型的投資人希望能從過去績效來挑選,成為近來討論區最熱門的話題。

俊偉為了籌措女兒的教育經費,最近積極尋找穩健偏積極的台股基金,他要求不多,只要年報酬率能達到12%就可滿意。

若以年報酬率12%為標竿,以近五年的年化報酬率來篩選(2007年統計至9月14日為止),共有7檔台股基金上榜,即使遇到2004年台股加權指數只有4.23%、2005年6.66%,這幾檔基金仍能打敗大盤,端出12%以上的年化報酬率。

政府作多 下檔有限

這七檔基金分別為統一大滿貫、群益馬拉松、元大卓越、國泰大中華、統一統信、德信大發及富邦價值7檔基金,其中統信、馬拉松、卓越與大發都是成立超過十年的老牌基金;剩下3檔基金雖然屬於不到10年的中生代基金,但表現也可圈可點。

統一大滿貫今年以來的報酬率逼近六成,更可望成為今年的基金績效王。

群益投信表示,台股多數權值股目前本益比仍低、現金流量充裕,加上政府作多決心積極,即使短線指數可能隨美、歐股市回檔,但下檔空間也十分有限。

定期定額 贏面較大

從產業面來看,大部分廠商第3季的訂單均已確定,可以預期上市、櫃公司第三季財報普遍應將有不錯的表現,而第四季美國景氣雖然稍有疑慮,但在電子產業旺季效應及中國需求仍然暢旺下,台股第四季行情也不會看淡,在下檔空間有限、未來有看萬點實力的前提下,目前以定期定額投資,贏面相當大。

不過業者說,以這個條件挑出來的基金,沒有考慮到波動率,雖然今年台股漲勢驚人,但介入時仍要留意投資風險;此外,投資單一國家市場也要注意波動風險。

對於波動較大、投資屬性過分積極的基金,建議適合三到五年以上的中長期投資,同時要做好停損點與獲利滿足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