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20071004 --欣興將併購 整合產業鏈

欣興將併購 整合產業鏈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10-04


欣興電子(3037)董事長曾子章昨(3)日表示轉投資的IC載板旭德科技(8179)可望明年登錄興櫃,成為集團內首家邁向資本市場的企業,欣興最近並有意併購其他企業,以有效整合PCB上游的產業鍊。
聯電(2303)旗下欣興已是台灣最大的印刷電路板(PCB)集團,去年集團營收並從全球第五大躍升第二大,僅次於日本的Ibiden,董事長曾子章認為今年、明年PCB產業仍居榮景,營收仍有大幅成長的空間。

欣興8月合併營收首次突破40億元,前八月合併營收292.4億元,年增率23.79%;他說,下半年PCB產業明顯感受接單回升,同業的接單情況都不錯,普遍滿載,成長動力來自個人電腦(PC)、通訊以及手機,再加上遊戲機也帶動需求,欣興第四季營收可續攀高,明年景氣也會成長,但第一季則可能受限今年第四季高峰過後而趨保守。

今年台灣手機PCB大廠普遍受到摩托羅拉出貨不振衝擊,欣興則是率先在第二季出貨回升的廠商,今年並可望奪下全台最大手機PCB廠,對於手機PCB接單,曾子章看法依舊樂觀,並評估明年仍有二位數的成長。

今年市況起伏明顯的覆晶(Flip Chip)載板,自下半年呈現熱絡,欣興也在擴充產能,年底單月出貨量可達600萬顆,他說,當前包括晶片尺寸(CSP)、FC、塑膠球閘陣列(PBGA)等積體電路(IC)載板市場可能有點供不應求,明年首季可能略下滑,但明年仍會視情況增加FC載板產能到900萬顆、1,200萬顆。欣興轉投資大陸江蘇省群策科技也可望在年首季投產,初期月產能在20萬到25萬平方呎。

欣興這幾年大舉擴充,營收節節高升,公司已積極透過管理、接單及調整產品結構等策略來尋求更高毛利,不再盲目追求營收成長;曾子章表示,預計明年底可產生績效,毛利率將從今年首季20%、21%水準,提升23%、25%。

欣興目前資本額約101.76億元,在PCB廠中名列前茅,但也稀釋近幾年營運績效,他表示將檢討財務結構,以一年獲利50億元及折舊30億元帶來的現金流量,三年就達240億元,未來不排除減資降低股本來改善財報。

欣興面對明年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政策,也在檢討,他說,未來朝調高員工薪資及獎金來因應。

對於大陸實施十一五對PCB設廠帶來一些難度,曾子章表示,華南、華北既有廠區仍有擴充空間,新批的江蘇省常熟用地要到年底才能決定是否投入,但未來十年大陸仍有空間,仍是擴廠主力,但也考慮設廠越南,會在明年下半年趨於明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