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20071004 -- 沒有面板富爸爸 聯詠還有外資愛


沒有面板富爸爸 聯詠還有外資愛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2007-10-04


友達、奇美電等國內面板廠扶植自有驅動IC廠成為風潮,缺乏面板富爸爸直接加持的聯詠(3034)股價盤整,惟摩根士丹利、美林等外資券商認為聯詠的龍頭地位穩固,最近以股價遭低估為由,同步喊進。
近來國內面板廠興起一股扶植自有驅動IC廠的風潮,像友達投資瑞鼎、旭曜(3545);奇美電投資在美國掛牌的奇景光電;勝華投資矽創(8016);彩晶則有華邦電旗下其樂達(3271 )奧援。投資人擔心聯詠缺少面板富爸爸直接加持,可能遭到友達等大客戶抽單,股價表現相對弱勢。

對此,摩根士丹利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科技產業分析師王安亞認為,聯詠和奇景光電雖然在大尺寸面板驅動IC市場占有率已高,但是在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仍有很大的開發空間。

像手機、數位相機等可攜式電子產品應用廣泛,對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增加,毛利率也比大尺寸面板來得高,將成為驅動IC族群的新戰場。聯詠、奇景都規劃推出數位相機等小面板驅動IC,爭食商機。

另外今年以來日元持續升值,新台幣相對弱勢,日系廠商可望釋出更多訂單機會,也成為台灣驅動IC廠拓展版圖的大利多。摩根認為驅動IC股是目前市場最被低估的產業族群之一,建議加碼聯詠和奇景。

無獨有偶,美林證券半導體分析師程正樺也認為,雖然瑞鼎、旭曜、矽創等驅動IC廠透過與友達等面板廠策略結盟,積極切入大尺寸面板驅動IC市場,但這些新進者在月出貨量拉高到1,500 萬至2,000 萬顆等一定程度時,受限經驗與人力,將遭遇到瓶頸。認為聯詠在面板驅動IC領域的龍頭地位依舊穩固。

其次,美林觀察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並未妨礙面板市場需求成長,近來面板出貨強勁,估計動能至少還可持續6至9個月,聯詠可望受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