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20071004 -- 挑選法則》4433 幫你挑出基金績優生


挑選法則》4433 幫你挑出基金績優生

聯合報 記者許韶芹 2007-10-04


光是國內可以買到的海外股票基金就上千檔,面對琳琅滿目的基金,投資人該怎麼挑?投資專家建議,善用「4433法則」,可幫你在各區域股票基金中,挑出短中長期績效都穩健的好基金。
境外基金 多附標準

所謂「4433」法則,就是先選出一年期績效排名前四分之一者;再從中篩選二、三、五年和今年以來前四分之一的「績優生」;接者從剩下來的名單,篩選三個月、六個月排名前三分之一者。透過這項嚴格層層機制篩選,就可挑出經過多空試煉的基金。

總體來看,不管是亞洲、全球、新興市場、歐洲等市場,符合「4433」標準的基金多半是境外基金;僅匯豐太平洋精典、建弘全球台商基金、富鼎亞美還有元大泛歐成長基金是由國內投信募集發行的海外基金。除了元大泛歐成長基金去年才募集外,其他都是成立3年以上的基金。

4433法則 也有盲點

「4433法則」由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所創,目的是幫助投資人可以選出一檔一年及二、三、五年等期間,都維持在同類型基金「前段班」的好基金。不過,邱顯比本人曾坦承,4433法則也有盲點。

首先,4433法則只看報酬率,忽略了基金淨值波動度,與大盤的相關程度、市場抗跌度等多項指標。近五年績效都名列前茅的基金,未必代表抵禦股災、外來風險的承受力就比較強。對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說,穩定、保本或許比績效更重要。

其次,4433法則設下許多關卡篩選基金,但經過本報篩選後,國內上千檔股票型基金中,竟然只有28檔符合標準,類型分別為全球股票型、亞洲型、美國、歐洲等;新興市場也只3檔入榜;其他如原物料、礦產等產業型基金,都沒有任何一檔擠進榜單。

債券型基金不適用

理財專家指出,這不代表其他的新興市場或市面上可買到的原物料基金,都是「弱勢基金」。理財專家解釋,4433法則定出不同時段的篩選機制,不少市場波動度較大的基金,可能三、五年績效排在前面,拉長到十年來看,報酬率也驚人,但三個月、六個月的績效,卻因為基金經理人的持股標的剛好面臨市場錯殺,使得短期績效殿後,而無法通過篩選標準。

債券型基金也不適合4433法則。由於債券型基金績效比較平穩,各家基金公司的產品,報酬率可能不會相差十萬八千里,看這種排名的意義,還不如檢視基金公司對後市的展望、或是基金持有債券的評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