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20071004--太陽能布局 漢磊益通傳將合作


太陽能布局 漢磊益通傳將合作

邱馨儀、李珣瑛、何易霖 2007-10-04


漢磊布局太陽能事業,市場傳出將與太陽能電池大廠益通合作,跨入新世代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結合漢磊集團與國外太陽能設備廠資源,規劃籌資40億元,與上月底才宣布投入薄膜領域的太陽能電池一哥茂迪,一較高下。
漢磊是台灣最大半導體磊晶廠,對發展太陽能事業態度積極,上月還特別投入3億元資金,成立投資公司專責新事業規劃,與益通合作案若拍板,在太陽能事業布局將正式啟動。

業界認為,漢磊既有的磊晶(EPI)鍍膜技術,與薄膜太陽能電池製程有類似之處,是切入相關領域的一大利基,若藉此跨入太陽能事業,將有相對競爭優勢。且漢磊在半導體本業的廢料,也能提供益通在矽晶太陽能電池生產部分料源,雙方將互蒙其利。

由於益通先前與世界先進的合作案曝光後,最終仍宣告失敗,對此次合作案格外低調。對於與漢磊合作,益通昨(3)日強調,「一直持續布局薄膜領域,也有合作對象在談,但不方便多說,希望市場不要有所揣測」。

漢磊發言系統回應,「沒聽說公司與益通接觸過」,漢磊高層透露,公司內部確實對太陽能業相當有興趣,但目前尚無明確方案。

在茂迪、綠能等陸續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後,益通在相關領域的動向,一直為市場與業界關注,但益通對外多採低調態度回應。隨著傳出與漢磊結盟,益通在薄膜布局藍圖浮現,往後與茂迪間的競爭,也將延伸至新領域。

據了解,益通原鎖定合作對向是台積電體系下的世界先進,雙方高層已會面談過細節,但因台積電認為「跨入太陽能不符合專注本業的公司治理原則」,最後不了了之,益通才與漢磊展開洽商。

據指出,合作案將還引進漢磊集團內部相關資源,以及國外太陽能設備大廠,規劃投入資金約40億元,合作細節已有接近定稿版,也談到大股東持股分配比重,只待金到位後就能定案。益通昨天股價下跌2元,收在376元;漢磊上揚1.65元,以39.2元收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