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20070904-- 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現金股息前20名名單


台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現金股息前20名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謝偉姝 2007-09-04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在台上市數年,ETF兼具穩定與抗跌特性也已為投資人熟知,但投資人可能不知道,ETF的配息不僅不輸給股票,配發股利速度更比股票快。最近有台灣50與中型100二檔ETF紛展開收益分配評價,預計兩檔ETF都將配發不錯的股利。

其中台灣中型100ETF掛牌滿一年,基金從成立以來到8月底,累計報酬率42.04%。發行該檔基金的寶來投信表示,中型100ETF已除息的成分股中,有20檔每股配發現金股利超過3元,可望在10月底收益分配評價後,展開成立以來第一次配息。

今年台灣上市櫃公司因獲利成長,多數配息金額也都高過去年。即將在本月底展開收益分配評價的台灣50ETF,去年就配發現金股利4元,今年在成分股獲利多數明顯成長下,配息也值得期待。

事實上,以操作獲利為導向的證券自營商,加計參與造市與投資策略等因素在內,也將ETF當成資產配置的重要部位。

統計到3日止,自營商持股部位最高的,便是台灣50ETF,占了三成;其次是寶來金融ETF,第三則是富邦科技ETF,持股比率分別為16%與14%。自營商持有中型100ETF與台商收成ET,F也分別有8%與5%。

寶來投信P-shares台灣中型100ETF是在去年8月31日掛牌,是國內第二檔ETF。富邦投信台灣科技ETF也在去年9月12日掛牌,為第三檔ETF,也是首檔電子類的ETF 。

就績效來看,在大盤震盪走低時,ETF表現相對亮眼。以中型100ETF來看,三個月投資報酬率有12.77%、半年有16.87%,相較一般股票型基金,表現相對穩健。

目前寶來尚有7月上市的台商收成、電子與金融三檔ETF,並已向主管機關申請發行追蹤高股息指數與未含金電指數兩檔ETF;富邦也擬依據發達指數等,再推三檔ETF。ETF檔數增多,也提供投資人更多元選擇。

股市震盪時,投資人轉而追求高配息。投信業者指出,依據規定,ETF在收益評價日後45個營業日,就要將收益分配給受益人,配息不僅不輸給個股,配息速度又較個股快速。

依證交所資料顯示,在中型100成分股中,已除息的共77檔,其中有20檔每股現金股利超過3元、九檔超過2元,配發現金股利超過4元的包括有晶華、大立光、華寶、立錡、新興、亞光、億光、研華等。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資深協理黃昭棠表示,台灣50ETF在2005年、2006年分別配發1.85元與4元的現金股利,固定每年9月底展開收益分配評價,如基金自成立起累積報酬率大於追蹤指數累積報酬率達1%以上,就會進行收益分配;台灣中型100ETF在成分股高配息挹注下,也有機會第一次對受益人配息。

富邦科技ETF則是在每年3月底進行收益分配評價,累積報酬率大於指數累積報酬率4%以上,就會分配收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