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20071114--基金買賣持有轉換 都需要算費用

基金買賣持有轉換 都需要算費用

聯合報 記者朱婉寧 2007-11-14


除了手續費外,其實投資基金時還有許多看不見的費用都是成本,專家認為,投資人選購基金時,應仔細核算成本,看是否划算。

投信投顧基金績效評比人、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在其《基金理財的六堂課》書中提到,基金成本費用可以區分為買進、持有、賣出、轉換四種費用。買進或賣出時所付出的即為前或後收的手續費,轉換費用則為基金轉換時的手續費。而持有費用因多半從基金淨值中直接扣除,容易為一般投資人忽略。


邱顯比指出,持有費用一般包括管理費、保管費、管銷費三種。管理費指的是基金管理人研判及操作時的專業報酬,一般是每年從基金淨值中直接扣除,國內股票型基金費率約為每年1.5%、平衡型為0.8%~1.2%、債券型為0.4%。


保管費則是基金公司委託保管機構代為保管及辦理交易的費用。一般而言就是指銀行,算法是按基金淨資產值,每年0.1%~0.2%為費率計收,計算方式是由基金成立日起逐日累計,贖回時再一併收取。


管銷費,是指B股及C股基金,雖然一開始不收購買時手續費,但是會收年率0.75%~1.5%的管銷費用,所以同一檔基金裡,買A股的淨值會高於B與C股,是因為BC類股管銷費亦自淨值裡扣除之故。


邱顯比指出,這些費用只有在一開始的基金公開說明書上會提,很容易為人忽略。投資人選購基金時,應注意在一定績效表現下,選擇收費較低的公司,比較划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