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2007-11-14--申購基金手續費 分ABC三類


申購基金手續費 分ABC三類

聯合報 記者朱婉寧 2007-11-14


投資人在申購各類基金時,常被前收或後收手續費搞得頭昏眼花,甚至往往忘了投資收益要扣除手續費成本而常與投信公司鬧得不愉快。其實,手續費收受的順序可以分為A、B、C三種類股基金,投資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挑選最划算的類型。

投信業者表示,一般而言,需先收手續費的被稱為A股基金;後來國內又引進了B、C股基金,皆為後收手續的方式。


除了手續費外,一般基金的收費用包括管理費、保管費、管銷費。A股基金通常不收管銷費,管理費每年固定自基金淨值內扣除,保管費為贖回時再由銀行自餘額中扣除。


B、C股基金雖一開始免手續費,但每年都要再加收管銷費用,約為年利率的0.75%~1.5%。因此,B、C類股基金的淨值,會比同檔的A股基金稍低,即是增收管銷費之故,這點常為投資人忽略。


至於,在手續費部分,台大財務金融學系邱顯比教授在著作《基金理財的六堂課》中指出,B股基金及C股基金都是隨著投資年份,逐年減少手續費,只是B股基金的手續費要到滿四年後才全免,而C股滿一年後就可以免手續費。


投信業者建議,因為B、C股基金在申購時免手續費,因此可以申購較多的基金單位,較適合中長期的投資人,投資人在計算其手續費時,應以每一年不同的手續費率來計算,最後加總。


投信業者指出,一般而言,只要投資超過一年,B、C股基金手續費就會比A股基金便宜,投資人可以將B、C類股固定要收的管銷費用列出,與A股基金的手續費比較,視其總收費來選擇最適合最划算的投資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