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20070921 -- 懶人基金》全球組合基金 穩健抗跌

懶人基金》全球組合基金 穩健抗跌

聯合報 記者許韶芹 2007-09-21


日前美國聯準會(Fed)一次降息兩碼,全球股市大漲回應,不過不少人對於次貸風暴仍有戒心。理財專家建議,投資人不妨布局全球股票組合基金,降低股市震盪風險。
觀察國內幾檔全球組合基金績效表現,雖然一個月、一季的漲幅不大,和績效驚人的新興市場等區域股票基金相比看似遜色,但若拉長到一年、三年來看,還是表現不賴,可以有1—3成績效。

今年兩次股災風暴席捲全球股市,全球股合基金跌幅也較股票基金和緩,算是相當穩健型的商品。

台灣工銀投信副總經理劉儒明分析,過去投資人較無資產分散觀念,往往隨個人喜好、市場熱度追逐單一國家或單一種類基金,但經過幾次股災的教訓,很多投資人都「學乖」了,對於資產分散配置的意識提高,也有人想省事,直接買投資標的為基金的組合基金,達到規避風險效果,也讓組合基金有了「懶人基金」的名號。

國內組合基金五花八門,從類別來看,有債券型、股票型,還有股債平衡型。股票型中,又分不同市場有投資全球股票、新興市場、歐洲、日本等地的組合基金。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止,國內投信發行的跨國組合基金規模達1,692億元,和3年前345億元規模比起來,足足成長了3倍。市占率也從3年前約1.2%,上升到接近1成左右,是所有基金商品中成長速度最驚人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