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20070921 -- 8檔外資看好的台塑集團股表現評析


8檔外資看好的台塑集團股表現評析

聯合報 記者黃昭勇、溫建勳 2007-09-21


台塑(1301)集團法說會暨作帳行情啟動,台塑、南亞(1303)罕見的出席里昂證券舉辦的投資論壇,緊接著南亞10月還將出席花旗下個月在台舉辦的大型投資論壇,激勵集團股價走揚。20日集團上市櫃公司除南科(2408)收黑外,全數收紅,成為台股的重要支撐。
外資全力加碼台塑集團股,20日總計買超台塑各上市公司共4萬多張,即使股價小幅下挫的南科亦獲外資加碼4,000多張。法人指出,中秋節前台股變數多,台塑集團股經營穩健,已成為中長期投資者及避險資金首選,吸引外資買盤湧入。

因外資買進,大股東在季底編製財務報表前不會打壓股買,近一個月,台塑、南亞塑膠、台化及台塑化漲幅分別為17.67%、20.28%、11.61%、19.39%。台塑集團股票大漲,外資不但是最主要功臣,也是主要的受惠者;至於台塑集團本身,法人預估,市值增加金額與直接獲利,可能達數百億元。

法人表示,台塑集團股第四季表現以傳產優於電子轉投資,尤其近來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台塑與南亞等傳產企業的原物料報價走堅,本業將持續看好。至於南科等DRAM股與封裝基板廠南電,預料第四季營運也將轉強,基本面都相當看好。

連著兩天,台塑、南亞兩大台塑集團旗艦企業赴香港參加里昂證券的投資論壇。南亞在對外資的簡報上指出,轉投資的帳面總價值近2,000億元,過去三年,除了轉投資越南台灣興業虧損,其餘的轉投資都獲利,連續三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都超過20%。

南亞的重要轉投資包括持股24%的台塑化(6505),截至8月底的帳面價值有548.74億元,持股38%的南科帳面價值291.5億元,持股67%的南電(8046)235.47億元。最令外資驚艷的是100%轉投資的南亞(香港)與南亞(美州),帳面價值各高達373.91億元與245.73億元。

南亞指出,該公司的大本營在台灣,共有57個製造商和五個發電廠,大陸地區有28個製造廠,本業經營狀況良好。南亞表示,上半年業外投資收益占整體獲利的一半,其中台塑化增加27億元,南電、南科則是各減少16億元與26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