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20070921--崇越電(3388)-跨足節能事業 建議買進

崇越電(3388)-跨足節能事業 建議買進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 2007-09-21


崇越電主要從事兩岸矽利光代理銷售及高階安控攝影機製造,2H06進一步跨足節能事業。IBTS認為其2007年營運基本盤已經鞏固(預估每股獲利達10.93元),股價下檔風險性不大。
2008年在節能事業顯著貢獻獲利下,年營收將擴增至56.36億元,YoY+33.3%,稅後淨利7.58億元,YoY+49.5%,稅後EPS 16.35元。重申「買進」投資建議,目標價2008年PER 18X,潛在報酬率36%。

營運分析

崇越電主要從事兩岸矽利光代理銷售及高階安控攝影機製造,2H06進一步跨足節能事業。IBTS對其中、長期營運看法如下:

◆矽利光代理銷售事業持續穩定成長,屬營運基本盤:崇越電為全球第三大矽利光(Silicon)製造商-日本信越授權之兩岸銷售代理商,產品廣泛應用在各領域,其中,台灣銷售以電子產業占比最高,中國則以紡織和建築等領域為主。而IBTS預估其2007與2008年矽利光年營收成長率分別為11.5%與12.5%。

◆高階安控攝影機代工面臨成長性瓶頸:崇越電目前在高階安控攝影機代工所面臨的成長性瓶頸,包括,既有品牌客戶訂單量再大幅成長可能性有限、新客戶拓展出現停滯現象,以及新一代遠端監控解決方案所需使用IP Camera,並無連結具Powerful的品牌客戶。

◆安控攝影機切入中國低價市場及新產品DVR透過歐、美通路銷售所產生的效益有限:崇越電2H07在安控事業營運策略將有所改變,包括:切入中國安控低階攝影機市場及在歐、美通路推出16CH高階數位錄放影機( DVR)。惟研究員對其策略成效,看法較為保守,原因係中國安控低階市場,廠商削價激烈,而量產降低成本之競爭優勢絕非崇越電所長,再者,通路行銷佈點需長期經營,故短期內,透過歐、美通路銷售DVR之效益應有限。但,無論如何,低階Camera市場及DVR產品推出,仍可填補2008年原本成長性較弱的安控事業群。

◆跨足節能事業,從Wafer Trading到節能整合性系列產品,2008年新一波營運成長動能備受期待:崇越電自2H06開始跨足節能事業,2007年累積1~7月營收逾95%來自Wafer Trading貢獻,營運模式係將台灣及中國地區所蒐集的太陽能級矽晶圓轉售給台灣Cell廠。此外,與齊瀚光電(崇越電持股20%,散熱廠能緹持股10%)策略合作的高亮度LED節能燈泡,採自有專利封裝技術-COB,成功克服散熱所導致的光衰問題,且在超激光模式下,最高光通量可達1,000 lm,產品應用除可供室內照明使用外,並推出一系列整合太陽能供電之戶外照明產品,包括:獨立型太陽能LED路燈(監控式)、地燈、分道燈,預計4Q07開始量產推出,市場鎖定既有品牌客戶和中國大陸及通路推廣。整體而言,IBTS看好新節能產品對崇越電未來營運的貢獻效益,預估2008年來自節能事業的(不含Wafer Trading)營收貢獻為8.82億元、稅後淨利1.28億元,稅後EPS 2.76元。

◆投資建議

崇越電主要從事兩岸矽利光代理銷售及高階安控攝影機製造,2H06進一步跨足節能事業。

IBTS對其營運看法如下:

1.矽利光代理銷售事業持續穩定成長。
2.高階安控攝影機代工面臨成長性瓶頸。
3.矽利光代理銷售事業持續穩定成長。
4.高階安控攝影機代工面臨成長性瓶頸。
5.安控攝影機切入中國低價市場及新產品DVR透過歐、美通路銷售所產生的效益有限。
6.2008年節能事業將驅動新一波強烈的營運成長。

整體而言,IBTS認為,崇越電2007年營運基本盤已鞏固,預估年營收42.29億元,YoY+31.6%,稅後淨利5.07億元,YoY+30.1%,稅後EPS 10.93元。2008年則在節能事業顯著貢獻獲利下,每股獲利將大幅擴增至16.35元。

評價與建議:考量崇越電產業所屬地位、歷史PER軌跡、同質性相近個股(悠克、陞泰)的合理價值及2008年節能事業的貢獻效益,建議買進,目標價2008年PER 18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