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20071105--9檔預估10月營收創新高的LED個股名單


9檔預估10月營收創新高的LED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 2007-11-05


發光二極體(LED)上市櫃公司10月營收再度出現大滿貫,從上游的晶電(2448)、璨圓(3061),到下游的光寶(2301)、億光(2393)、東貝(2499 )、佰鴻(3031)、立碁(8111)、宏齊(6168)等,以及LED導線架的一詮(2486),10月營收都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並會在11月時達到全年最高峰。




LED今年開始應用在中小尺寸面板的背光源上,使LED今年首度擺脫第四季從高檔業績下滑的產業循環模式,第四季成為全年業績最高的季度,與LCD並列為最亮眼的電子族群。LED個股9月營收率先突破10億元大關的有晶電與光寶,對營收逾百億元的光寶來說,LED事業部營收突破10億元的「天險」更具有意義;光寶是國內第一家LED大廠,光寶財務長林群日前表示,LED現在不是訂單的問題,而是產能不夠用,所以光寶LED部分的營收,第四季會逐月再創下新高,預告了「LED第四季會爆發」。光寶天津廠已緊急擴充產能,預估明年第一季就可以加入投產。


億光9月營收9.91億元,預估10月營收可突破10億元,續創單月歷史新高。投信法人表示,億光在SMD型LED的比重已逾六成,第三季毛利率已上揚到31.55%,預估第四季毛利率還會上揚。


光寶、億光等下游封裝廠10月營收都創下新高,主要晶粒供應廠晶電也跟著受惠,晶電依接單評估,10月和11月營收會再締新猶,即使12月因盤點業績會下滑,但今年下滑幅度也會比往年小。


同樣是晶粒供應商的璨圓,10月營收也會隨產能擴大再創新高;璨圓第三季因產能擴大、產品組合調整,毛利率從第二季的21%大幅提升到第三季的逾30%,第三季單季每股純益0.39元,季增率122%,成長率居LED類股之冠。


投信法人分析,LED第四季業績呈現的是整體族群的繁榮。除了光寶、億光,下游封裝廠如佰鴻、宏齊、東貝、立碁等都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佰鴻、宏齊主要是來自大陸白牌手機訂單加持;東貝則持續受惠中小尺寸LED背光源產品的熱賣,東貝光電經理翁聰智表示,包括觸控面板、數位相框、3G手機與近期上市的低價電腦等,背光源新應用陸續推出將推升營收持續攀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