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20071105--8檔面板類股前三季營運評析


8檔面板類股前三季營運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 2007-11-05


面板廠第三季財報相繼出爐,不論大尺寸、或中小尺寸面板廠,從友達、奇美電、華映、彩晶,到元太、勝華等,都繳出亮麗的成績單,並且不約而同宣布「第四季淡季不淡」,面板景氣持續走強二年的訊息。




面板廠龍頭友達在第三季的法說會中,確立了面板業未來兩年的多頭趨勢已經到來。友達的法說會釐清了法人兩個重大疑問,首先是明年第一季的產能利用率良好,只要利用率不會大幅向下修正,獲利下降的幅度就有限;緊接著,外資法人將開始再度調高友達明年獲利預估,保守估計,明年友達可賺800億元,超過一個資本額。


友達第三季稅後純益225.71億元,符合法人預期,並勇奪第三季全球面板廠獲利冠軍,創下成立11年以來單季最好的成績,預期友達第四季的獲利將再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在250億元以上。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指出,目前歐洲與北美液晶電視的庫存在四周的水準,正常庫存應有六周,顯示庫存非常低。明年全球面板產能的供給將較今年成長19%至21%,而需求卻成長28%,後年的供給成長率為18%至20%,可是需求成長卻達25%至26%,明、後兩年全球面板呈現全面缺貨的情況,尤其是電視面板缺口最高達三成,明年第一季沒有減產計畫。


台灣第二大面板廠奇美電第三季稅後純益13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表示,第四季將續創新高;並上修全年出貨目標,由4,700萬片增至5,100萬片。奇美電預測,明年出貨量將較今年再成長25%至30%,成長幅度居面板五虎之冠。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表示,面板產業供不應求可望延伸到明年,尤是中小尺寸的需求超越產能三成之多,不再會出現農曆春節後,景氣下滑的走勢,全年一氣呵成,而華映鴨子划水的蹲馬步功夫紮實,後勢持續看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