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20080827 -- 26檔蔡明彰看好的10倍速潛力股名單


26檔蔡明彰看好的10倍速潛力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 2007-08-27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25日表示,全民期待台股上萬點,具中國概念特質的「東軍」個股將成為飆股首選。
蔡明彰說,這波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一些曾經耀眼的「西軍」指標電子股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力晶、茂德、宏達電等,紛紛跌破年線,從股票投資效益看這些個股,中長期很難有突破性的表現。

反而在大陸奧運商機催化下,大聯大、藍天、潤泰新、大成、益航、統一實等「東軍」指標股成功守住月線,有利後市攻堅,長期投資效益浮現。

由於台灣是島國,經濟發展要靠國際貿易,全球市場興衰會影響台灣企業榮枯,連帶造成股價波動。因此蔡明彰以「東軍」與「西軍」簡單區隔上市公司業務方向,「東軍」指的是在大陸、印度市場參與度高的公司;「西軍」則是主力放在歐美市場的企業。

蔡明彰說,過去20年台股實現了二次財富成長,民國70年代股價指數上達1萬2,682點,當時的三商銀、國泰人籌等金融股狂飆,個股最高直逼2,000元,當時股市狂熱的主因在於國內資金過剩、新台幣升值、資產膨脹,造成股市不斷攀高。

民國80年代創造第二次財富成長,出現二次股市上萬點的紀錄,分別是1萬256點及1萬393點,其中以電子為主流,指標個股為台積電、華碩、廣達、禾伸堂等,造就這波台股動力的總體經濟因素,在於全球產業分工的大策略下,台灣科技業迎合了世界經濟發展主流,吸引大量代工訂單,因此績優電子股頻創新高。

最近,台股史上第三次財富成長即將出現,國內外法人普遍預測,到2010年以前,台股應可躍過史上最高的1萬2,682點,其中動能會由中國概念股領軍,任何能參與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上市公司,都有機會成為超級飆股,例如益航、藍天、潤泰新、正新等。

蔡明彰說,掌握台股史上第三次財富成長年代,主要還是要關注中國釋出奧運商機的想像空間,看好電子股的揚智、兆赫、百一、億光、東見、群創、華立、聯強、震旦行等。到香港掛牌的中國內需通路股如統一、大成、麗嬰房、潤泰新,及觀光類股的晶華、鄉林、宏盛等,都值得期待。

即使沒有到大陸投資直接介入中國市場,但著眼於兩岸交流、開放大陸客觀光置產所衍生的新中概股,同樣氣勢如虹。如營建股的皇翔、興富發、華固、鄉林等,以及觀光類股的鳳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