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20070914 -- 記得多喝水!

猛灌飲料不喝水 17歲腎結石
更新日期:2007/09/13 10:10 記者:【張南詠/南投報導】
炎炎夏日,常見學生猛灌可樂、汽水等「二水草酸鈣」飲料,日子久了易引起結石,署立南投醫院十二日以一名17歲青少年罹患結石為例,提醒家長重視小孩子的健康,口渴時多喝白開水最好!泌尿外科主任林合興強調,預防攝護腺癌多吃堅果類的南瓜子或含有茄紅素煮過的番茄。
泌尿外科昨天在在「腎結石的剋星—體外碎石震波儀」調查報告中指出,從民國九十二年八月迄今年八月,4年來,共446名結石患者,施以體外碎石震波儀,其中男性302人、女性144人,男性患者佔65%。年齡最大的85歲、最小的年僅17歲,青少年疑因長期喝飲料卻又不喝水造成。
林合興分析說,如果結石不處理,一旦累積太大或太久,易形成堅硬無比的墨綠石「黑金剛」,屆時碎石震波儀無法震碎,得靠開刀取出。
投醫院長陳能瑾坦承本身也有膀胱結石的問題,係靠該儀器震碎、排出。
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紋旭表示,尿路或膀胱內長期留置異物常見,80%結石含有鈣的成份,通常結石磨擦管壁才會引起疼痛,典型的疼痛是腎絞痛,痛的部位發生在腰部後方有時會反射到會陰部,血尿、噁心、嘔吐、感染及寒顫,突然排尿型態改變或腹瀉,均可結石的癥兆。
林合興表示,攝護腺癌已從男性腫瘤排名逐年往前推升至第7名,該院平均每月約檢查出1、2位患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