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20070914--突破倫理爭議!器官複製 榮總找到新出路

突破倫理爭議!器官複製 榮總找到新出路
更新日期:2007/09/11 10:39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幹細胞具有自我複製更新能力,可分化成特定組織或器官,是未來移植治療的核心技術。一份由台北榮民總醫院和美國杜蘭大學基因治療中心合作的研究發現,主要取自骨髓的間葉幹細胞,會釋放出生長因子和激素,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凋亡和促進血管新生。未來若能在完成體外收集、分離純化的技術,將可用於治療因血流不足造成的心肌梗塞、中風和缺血肢體等疾病,而不再受制於幹細胞移植治療的限制。
該研究已刊登於最新一期的國際幹細胞權威期刊《幹細胞》(Stem Cells),參與這項研究的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教學研究部研究員洪士杰指出,這份研究主要發現了間葉幹細胞所分泌的生長因子和激素包括了血管內皮增生因子和第六型介白質,而這些生長因子經由特定的訊息傳遞路徑來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凋亡,以及促進血管新生。
洪士杰解釋,間葉幹細胞屬於一種成人幹細胞,主要由骨髓分離出來,近來研究也發現可從脂肪組織、臍帶、臍帶血或胎盤分離出來,且可在體外培養增殖,具有分化成多種組織(例如骨頭、脂肪、軟骨、神經或心臟細胞)的潛能。
相較於使用胚胎幹細胞易引發倫理與宗教爭議,或是移植異體幹細胞時會產生的排斥問題,這份研究指出,未來如果能進一步發現間葉幹細胞所分泌的生長因子和激素有那些特殊作用,再經由體外培養和分離純化技術,其治療方式將不一定需要移植幹細胞、而是注入其分泌的生長因子和激素,將更具有量產應用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