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20080417--4家IC通路商首季獲利預估分析


4家IC通路商首季獲利預估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 2008-04-17





IC通路上市公司首季財報表現不俗,文曄(3036)毛利率穩定成長,本季獲利大增四成,每股稅後純益達0.88元、可望居冠;大聯大(3702)首季營收達到內部預期的高標水準,法人預估每股獲利有0.7元的水準;增你強(3028)首季稅前盈餘約6,500萬元,每股獲利0.3元。

展望第二季,文曄併購慶成效益即將大舉顯現,投信法人預估單季營收具成長二成的契機;大聯大主要代理英特爾(Intel)產品,英特爾看好下季展望,大聯大的筆記型電腦(NB)、PC出貨加溫可期,且聯發科(2454)傳出本季通訊產品出貨將大增六成,更有助大聯大拓展大陸白牌手機市占率。


文曄訂本月24日舉行法說會,大聯大法說日期為5月2日,類股挾財報效應及法說題材,短線股價可望有所表現。文曄16日上漲2.15元、收34.65元;大聯大漲0.1元、收44.3元。


文曄首季合併營收89.8億元、合併毛利率約6.2%,較去年第四季略為上揚、合併稅前盈餘約2.29億元、稅後純益約1.8億元,較去年第四季大幅成長約40%,按加權平均股數2.06億股計算,首季每股純益0.88元。


文曄已於本月7日完成取得所羅門原代理的Freescale、Systech、ST、ON四條產品線及所羅門子公司慶成企業全部股權,慶成的代理線則包含Maxim、Freescale、Renesas、ON、gere、Topply、ST等,由於收購作業完成,未來營收、獲利顯著成長可期。


文曄指出,儘管今年大環境成長力道受限,但公司發展空間仍然很大,包括電源管理、Set-top box、控制IC等市場,今年均會有很大成長空間。投信法人認為,慶成加入後,文曄第二季可望成長15%到20%,全年在各產品線接單成長及併購效益發酵下,下半年旺季來臨後的單月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50億元大關。


大聯大是亞太地區最大半導體通路商,目前五大代理產品線為分別為英特爾、恩智浦(NXP)、海力士(Hynix)、德儀(TI)及聯發科(2454),其中英特爾產品線占整體營運比重約18%,大聯大是「純度」極高的英特爾概念股,英特爾看好下季營運展望,等同宣告大聯大第二季營運將明顯走高。


此外,近期市場傳出聯發科通訊晶片庫存清理完畢,第二季接單量高達7,500萬套,較第一季大增六成以上,大聯大主要代理聯發科手機晶片於大陸白牌市場銷售,聯發科出貨大增,相對也透露出大聯大第二季通訊產品出貨將明顯放量。


大聯大第一季合併營收為345.47億,較去年同期成長24%,較去年第四季下滑10.54%,達到公司原預期下滑9.4%到14.5%的區間高標。目前法人預估大聯大首季每股獲利約落在0.7元附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