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20080417--家碳權概念股評析


家碳權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 2008-04-17


綠色資產發酵,在兩岸擁有4萬公頃林地的永豐餘造紙公司16日表示,全球碳權交易市場興起,再加上木材加工市場價值升溫,永豐餘估計該公司在兩岸擁有的森林價值達30億元以上,其中碳權價值高達24.4億元。這是第一家公布碳權價值的上市櫃公司。

永豐餘強調,這項金額是根據林務局公布主要樹種每公頃二氧化碳吸附量來換算,由於台灣及中國兩地都未正式實施碳權交易,永豐餘尚未將此綠色資產認列在財報。


永豐餘強調,今年起國內外各企業吹起種樹減碳的風潮,樹木種植後,需要嚴謹的管理及適度的砍伐,以維持碳吸收的活絡性,該公司已接受不少企業洽詢森林管理的技術,永豐餘正評估建立一套顧問機制,且考慮將森林管理技術輸出到其他企業。


永豐餘指出,該公司在台灣擁有造林面積1,318公頃,在大陸與華紙合資的鼎豐紙業公司,到明年在大陸造林面積可達到4萬公頃,推估永豐餘在兩岸共可掌握24.4億元的碳權價值。


永豐餘估計,該公司在台灣的林地,不少是高經濟價值的樹種,推估這些林地創造的木材價值也近6億元,估計兩岸現有森林價值,超過30億元。


永豐餘指出,全球吹起碳權交易風潮,依照聯合國京都議定書的規範,森林因為可吸附二氧化碳,可被當做碳權交易的商品,估計每1公頃的闊葉林,每天可吸收1公噸的二氧化碳,這些樹林若協助企業進行二氧化碳減量,每公噸將可協助企業減少1,820元的稅金。


永豐餘龐大的土地進行造林,除掌握碳權商機外,在台灣擁有的1,318公頃森林,共種植200萬株樹木,其中,位在台東關山的電光林場,面積100公頃以上,這片林場擁有500種以上的台灣原生種樹林,附近也有火山景觀,極具觀光休閒的開發價值。


永豐餘指出,已打算將台東的電光林場規劃為「原生植物園」;並且評估將台北雙溪、苗栗三義等地上百公頃珍貴森林及富饒的農園,規劃開發為休閒農場,後續潛在的商機相當可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