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20080411--5項馬蕭政策概念股評析


5項馬蕭政策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徐慧君、葉慧心 2008-04-11


台股10日一路攀升,選後首度站穩8,800點關卡。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對岸若能如傳言般撤除半數導彈,兩岸關係和緩,則台股本益比可望由現在的14倍提昇到18倍,相當於指數位置約1萬1,000點水準,台股的內需類股受惠尤深。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分析,地 緣政治風險的降低,將可望帶動全球資金全面回流台股,整體都將受惠,其中以資產類股受惠最直接。但是陳忠瑞強調,除了內需之外,電子產業也會受惠,電子產業也可望回流台灣。


博鰲論壇今日登場,兩岸高層領導人的「蕭胡會」密談最受矚目。市場傳言對岸領導人胡景濤將在520台灣新任總統就職當天,撤除半數瞄準台灣導彈,此舉將有效和緩兩岸關係,台股應聲大漲,終場大漲161點,以8,829點作收,成功攻克8,800點大關。


雖然中國是否真的會撤除一半的導彈還是未知數,但王智民指出,兩岸關係若能平和發展,台灣地緣政治風險降低,過去台股受到政治牽連的折價程度,將可獲得平反。台股整體本益比可望由現在約13至14倍的水位,拉高到17至18倍。


群益證券副總裁辛日祺表示,中概類股也將成盤面重心。其中以服務業受惠比較深,接下來通路、運輸等類股較有表現機會。他說,台股10日在眾多利多加持下站上8,800點,假設對岸在博鰲論壇確實釋出善意,台股短線攻上9,000點的機會很大。


第一富蘭克林新世界股票基金-協管基金經理人郭修伸建議,在選後行情的拉抬下,不少馬英九概念股、三通概念股股價都已經漲過一波,未來投資人需要觀察實質獲利是否有辦法跟 上股價腳步,否則短期漲高拉回的壓力難以突破。他說,「有獲利的才會繼續漲」,建議投資人回歸基本面,仔細審視財報表現選擇標的。


法人:兩岸開放程度 左右後市


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效應在台股發酵,台股10日強勢攻上8,800點,羅傑斯看好的觀光、兩岸等概念股也順勢大漲,成為多頭炒作話題。本土法人指出,台股後市仍以新政府馬團隊兩岸政策動向以及美股何時止跌最為關鍵。


羅傑斯9日在台北演講,看好台灣股市、房市及新台幣匯價,激勵台股10日與美股脫鉤,三大法人聯手買超近76億元,各類股也全面走揚,終場指數大漲161點,以8,829點收盤,成交量1,309億元。


「外來和尚會唸經」,羅傑斯效應果真威力強大?券商高層表示,羅傑斯的喊話,對市場投資人信心多少會有助陣效應,他過去也曾聽過羅傑斯演講,認為羅傑斯是一位「很好的演說家」,演講內容相當精彩生動。不過,他認為,羅傑斯過去也有些投資失敗,未必是最好的投資家。


羅傑斯看好台股,主要也是繞著兩岸政策開放受惠相關類股為主,像觀光、航空及飯店等,他也同時看好台灣房地產及新台幣匯價表現。


對照台股10日各類股表現,確實也是以兩岸開放最直接受惠的觀光類股漲幅5.73%居冠,此外,百貨及營建類股則也分別上漲3.86%及3.23%;受惠人民幣升值的多檔中概股,也都有不錯表現。


法人分析,台股後市最重要議題,仍是受制於兩岸政策開放程度,馬總統已表示周末包機及開放陸客觀光等將優先實施,其他兩岸相關議題進度,則尚待後續觀察。


至於較缺乏兩岸題材加持的電子股,除了第一季普遍有匯損陰影外,產業基本面因受美國景氣影響較大,須觀察美國何時脫離經濟衰退困境及美股何時止跌,對電子股後市較具決定性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