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20080222--12檔LED廠近期實施庫藏股和增資概況評析


12檔LED廠近期實施庫藏股和增資概況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 2008-02-21


股市行情不佳,上市櫃發光二極體(LED)廠紛紛實施庫藏股捍衛股價,不過股價卻已全面跌破庫藏股與公司辦理增資的價位,宏齊(6168)將辦理現增1.1億元,市價已低於承銷價25%,明(22)日是最後繳款日,大股東聯電集團繼力挺晶電增資後,也有可能支持宏齊,不過宏齊仍在評估是否一定要辦理現增。

這一波全球股災,即使是產業前景最被看好的LED,都出現股價大幅修正現象,去年第四季辦理增資的公司,以晶電和億光為例,都以高價在市場取得資金,億光可轉換債達130元,比目前的價位高出23%,晶電可轉債轉換價位高達150元、現增每股溢價也是120元,高出20日收盤價83.7元逾43%。


目前正處繳款期的宏齊,現增價格31.8元,20日收盤價只有23.5元,折價幅度達26%,目前僅剩下二天繳款日,即使連二日漲停,仍無法到達現增價,讓宏齊的增資案備感艱辛。


不過,宏齊有一個富爸爸聯電集團,聯電目前持有宏齊17%,當時宏齊在申請現金增資時曾徵詢過聯電,聯電也表示情義相挺,雖然目前市價跌了許多,但因現金增資總金額僅3.5億元,宏齊也因此仍要看繳款情況再與大股東討論。


全球股市是自去年11月反轉,晶電辦理的現金增資案,有四成股票沒有股東認購,億光集團旗下的百誼投資以120元認購了大部分。當媒體後來詢問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對晶電股價大跌的看法時,葉寅夫則以「股票又不是作到今天」回應,他並信心滿滿的說:「我在晶電最需要要的時侯伸出溫暖的手。」並重申他長期看好LED產業發展。他說,自我設定的經營目標都有達成,股價不佳不是基本面的問題,他認為股價終會還他們的公道。


為了捍衛股價,包括東貝、立碁、華上、華興、全新、光鼎、鼎元等LED廠都紛紛實施庫藏股,其中立碁還二度實施庫藏股,但這些實施庫藏股公司的目前股價都低於公司買回庫藏股價位,以20日實施庫藏股完畢並公告的鼎元為例,公司買進5,000張庫藏股的均價是27.02元,也高過20日的收盤價24.95元。


投信法人指出,庫藏股反映的是公司對股價的期望,公司辦理現金增資,是代表股東對股價的期望,當市價都跌破時,代表外界認知與經營團隊、大股東間有資訊上的落差,但相信長期來看這個缺口應該會被填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