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20071016--10檔隨大陸股市走高的中概電子股名單


10檔隨大陸股市走高的中概電子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 2007-10-15


中概電子股大陸布局效應持續發酵,分析師指出,中國股市漲勢強勁,後續可望帶動鴻海、藍天、聯強、大聯大等,股價隨大陸股市走高。
中概電子股大約可成二類,一為中國收成股,像是鴻海、可成、台達電、華碩等,長期在大陸設廠,帶動營收獲利成長的公司;一為在中國廣布通路或以內需市場打下好成績的公司,包含大聯大、聯強、藍天、震旦行,都因大陸通路布局帶動成長,聯發科切入大陸白牌手機,以中國內需市場奠定產業地位。

鴻海前進大陸設立生產基地,包含電腦、手機以及消費性電子,陸續建立起16個生產基地,成為全球知名專業代工廠,今年進軍越南及印度等地,但大陸仍為鴻海生產主力,近年大陸廠營收貢獻也帶動鴻海營收維持強勁成長,上半年認列大陸廠獲利突破百億元,估計至今年前11月,鴻海營收可望突破兆元。

華碩近年在大陸布局包含品牌、生產基地以及研發中心,生產基地及當地內需市場貢獻度不小;金屬機殼廠可成受惠大陸豐富的鎂資源以及勞工密集,加上手機及NB廠集中,在大陸建廠投資效益也陸續浮現,上半年來自大陸廠貢獻達85%,遠高過台灣廠貢獻;電源供應器台達電在大陸深圳及昆山設有生產基地。

目前華碩、可成、台達電本益比都在12-14倍之間,未來大陸投資效益浮現,本益比可望提升。

近年科技公司前進大陸布局通路,雖獲利貢獻效益仍不明顯,但卻帶動股價漲勢明顯,藍天近年在大陸轉投資電腦、3C通路百腦匯,目前對藍天獲利貢獻度雖不高,但仍持續開拓據點,預期未來貢獻獲利可望持續成長,帶動藍天股價勁揚,目前本益比來到35倍。

聯強取得諾基亞大陸經銷權後,市場預估,聯強明年可望拿下大陸通訊市場約3%市占率,預估貢獻營收超過250億元,聯強下半年以來漲幅強勁,本益比更來到26倍。震旦行近年在大陸通路據點也達130個,預估年底可望達150個據點,以辦公家具、設備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布局效益陸續發酵,上半年貢獻獲利也較去年同期倍增。

IC設計股王聯發科目前在大陸白牌手機晶片有八成市占率,旗下揚智科技拿下大陸STB晶片市占率六成,近期合併ADI,更跨入大陸3G規格TD-SCDMA市場,成為台灣搶攻大陸內需市場成績最為顯著的科技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