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20071008--財富人生》你的基金為什麼「漲」不大?

財富人生》你的基金為什麼「漲」不大?

文 杜瑜滿 /財富人生授權刊載 2007-10-08


「平平16歲、體格差這多」這句有趣的台語廣告詞,大家耳熟能詳,同樣的情況若出現在基金投資上,可是一點都不有趣!然而,不怕貨比貨、就怕不識貨,遇到「一様投資兩樣情」的時候,投資人不妨靜下心來,抽絲剝繭找出箇中原因。
幾年前,小王開始投資股票,因為追不上法人的腳步認賠出場,大家都說買基金比較安全,他買國內股票型基金,一開始小賺,沒想到一場總統大選下來整個豬羊變色,一氣之下全停損了。

接下來小王做海外基金投資,他單筆買入當時火紅的生物科技類,沒想到買在市場高點,撐了三年終於回本,趕緊全部贖回,不但沒賺到錢,整個就是白忙一場。

老李也有投資的煩腦,他聽人家說海外基金報酬率不錯,於是將資金分配在全球不同區域的基金上,問他怎麼選?「就像射飛鏢一様呀!」他說。

老李選了歐洲、亞洲以及日本市場,本來以為可以等著數鈔票。沒想到五年下來, 日本市場大家都不好,他當然沒占到便宜,但同樣是亞洲,別人漲了200%,他的只有100%左右,歐洲也僅是差強人意。

小王與老李的投資,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前者是標準的追高殺低,後者則是功課只做一半,最後分數當然同樣不及格。

六大類型基金今年績效比一比

每個人都能說出滿口的「投資經」,不論是賺錢或是賠錢,背後一定都有著精采的故事。但數字會說話,基金在短、中、長期的績效表現差異頗大。

「任何一檔基金過往的績效都不能代表未來的績效,在挑選基金時,最好能將短、中、長期績效一併列入考量。」摩根富林明投信協理邱可君提醒投資人。

手上的基金就是「漲」不大,還是買到漲幅不如預的基金該怎麼辦?友邦投信副總經理劉正毅說,首先要看你買對市場了嗎?若全部不好,當然是市場沒選對;若是好市場表現不同調,這就與基金經理人的資產配置、策略有直接關係。

深入解讀全球不同類型基金表現可以發現一些投資的蛛絲馬跡。

●全球股票型

全球股票型基金一向是穩建投資人的最愛。由Lipper今年以來截至8月底的統計顯示,表現前五名的基金報酬率都有10%以上,後段五名的平均報酬就僅有3%左右。

不過,若拉長時間來看,天達環球動力、保誠的M&G全球領導企業堪稱短、中、長期績優生,而排名15的天達環球策略基金三、五、十年績效分別為85.07%、169.37、275.87%,堪稱中、長線的贏家。

而今年以來表現第二名的駿利環球基本分析,以及美盛全球的績效並不會比今年績效稍差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或是KBC全球熟齡商機來得好。

●歐洲股票型

歐洲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的表現跟全球型差異不大,今年以來截至8月底的績效前五名與後五名平均報酬是13%、4.5%左右。但若拉長時間來看,寶源的環球歐元增值,以及摩根富林明歐洲策略價值並不輸前五名基金。

投資人對7、8月股災記憶猶新,當市場風險不確定性升高之際,很多人急著賣出手上基金,事實上,除非己經持有超過三年或五年,在這時候做出持盈保泰的決定,如果只看今年績效,很可能錯殺一檔好基金。

為什麼有些中長期表現很好的基金公司,今年以來的績效反而落到後段班?由於基金經理人在操作穩健型產品時,對歐、美等成熟市場的持股比重會較高,受到這次美國次級房貸事件影響較大。

以甚受投資人信賴的富蘭克林坦柏頓旗下的基金來看,雖然受股災影響今年以來績效僅3.2%,但十年績效達185.31%,勝過大部分短線績效領先的全球股票型基金。

另一檔7月底下架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基金,投資人搶進的結果,讓基金規模自6月底的6.85億美元攀升至7月底的10.38億美元,現金比重自6月底的5.18%上升至7月底的35.16%,反而適時避過8月股市回檔的下檔風險。

●生技醫療健康類

生技醫療類基金也是值得觀察的類型,人頪趨向老年化社會、新興市場對醫療服務需求將增加、國際大公司大廠相繼投入研究、大小公司合作研發等趨勢已呈定局,長期來看應是向上成長,長期持有獲利應是可觀。

若由今年以來的投資報酬率來看,前三名都有一成,投資人要注意的是,尤以第二名成立超過十年的百達生物科技三年、五年績效達136.01%、346.88%最為亮麗。

至於今年以來表現不佳的基金,五年績效可一點也不遜色,ING(L)生物科技達95.07%,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也交出71.92%的成績單。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生技醫療甚至健康護理都被歸類在同一類型評比,但投資標的其實不同,其中生技基金風險較大,常因話題而大起大落,股價波動較大。

醫療基金相對則較穩定,屬於防禦型基金,不太會大起大落,因為不論景氣好壞,大家都要看醫生吃藥,也不會因景氣好就多吃幾包藥。由歷次股災觀察,醫療基金下跌幅度都有限,有其穩定性。

●新興市場

說起新興市場,這幾年讓很多投資人眉開眼笑,不管是動能十足的拉丁美洲,或是內需強勁的新興亞洲,或是中國投資溢出而發燒的東協相關基金,兩年漲一倍的比比皆是。

「當美國房貸事件發生後,美歐受創較重,美國聯準會開始降息,新興市場卻仍是走向升息,股災後大家不會回到成熟市場,新興市場才會有超額的報酬機會。」劉正毅一語道破全球投資趨勢。

劉正毅也提醒投資人,新興市場也是有分別的。他短期並不看好東歐,因為東歐是以能源為大宗。由於中國大陸對原物料需求高,但原油需求只占全球的8%中國79%能源由煤而來。

再看美國對石油的依賴性高,原油及天然氣占所有能源消耗49%,整體需求占全球的25%,美國景氣一旦趨緩,油價的確會有回檔壓力。不過,東歐即使短期要有好表現並不容易,但長期來看當然也是向上的趨勢。

觀察新興市場今年以來的績效表現,投資報酬率名列前段班的幾乎都是以原物料為貴的拉丁美洲相關基金;後段班的五名也全是歐洲相關投資。至於中段班則分散在全球、東協、星馬泰相關基金。

有趣的是,拉長時間看拉丁美洲及東歐基金,不管是前段班還是後段班,十年績效幾乎都達400%至500%,賺錢的速度令投資人心跳加快。

●天然資源

今年5月2日,德盛安聯投信通知媒體,旗下額度高達240億元的綠能趨勢基金由於熱賣不退燒提早停止申購,成為國內檔瀕臨額度爆炸而喊卡的基金,也引發下半年綠能概念基金募集潮。

募爆的德盛安聯的綠能基金,最後規樣超過300億元,而接下來募集的匯豐全球關鍵資源基金、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也都輕鬆募集百億資金,天然資源基金熱度百分百。

看到了這個趨勢了,還要檢視過往表現。全球天然資源類的基金績效,不管是今年以來、各年期的報酬率,都是美林世界礦業基金拔得頭籌,雖然國內投信今年才引進相關基金,天然資源基金在歐美可是火紅多年,而美林世礦十年報酬達805.84%。

除了美林世礦之外,今年以來天然資源類表現名列前矛的以替代能源為多,投資人可輕易看到「綠金」當紅的趨勢;績效奠後的是黃金基金,反映出金價回檔的情況。

不過,投資人一定記得前兩年金價狂漲,黃金基金的三年期績效,比起其它天然資源,也是相去不遠。劉正毅認為,投資人這時要留意基本面,金價長線看漲不是問題,這個時點不失為布局良機。

「基金其實沒有好壞,只有投資領域的不同」邱可君說。天然資源有很多分類,有些基金只投資石油、能源,有些會加入替代能源、貴金屬,單一商品與多類商品的差異頗大,投資人如果擔心單一資源的風險較高,除了檢視個人的風險屬性,酌量布局以外,不妨選擇多元的全球資源型基金。

●亞太(日本除外)

「亞洲的題材未來幾年炒不完。電子業的優勢,強勁的外部需求使得亞洲經濟維持快速成長。中國崛起以及區域內貿易,更是帶動亞洲經濟快速成長的動力。」友邦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江常維說。

她指出,2006年,新興國家經濟成長速度已經超越歐美等已開發國家,而且以領軍亞洲地區的中國大陸以及印度,其經濟成長速度最快,顯示全球經濟重心,已逐步從過去由美、歐、日等5億人口主導的市場,轉向中、印等新興國家的50億人口。

正因新興亞洲的中國與印度經濟正在起飛,不僅經濟快速成長,金融與資本市場更是蓬勃發展,成為推動新興亞洲經濟成長的「雙引擎」。未來,亞洲新興國家的臉色好不好,更攸關整個市場的表現。

今年以來,亞洲(日本除外)基金表現前五名由富蘭克林、富達囊括前四,平均績超過40%,兩年都賺逾100%,表現相當整齊。至於後段班則成立歷史較短,今年以來也有超過一成的報酬,其中安本環球亞太僅管今年以來不算好,長線則不輸前幾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