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產業分析~~銅箔基板產業 --20070712

筆者觀點~
近來PCB大漲,上游原料有可能因此滿載!故此為CC大廠聯茂6213之一大利多!


產業剖析》銅箔基板產業深入剖析 (引用自聯合理財網)
金鼎投顧 蔡宜璋
2007-07-12

銅箔基板(Copper Clad Laminate;CCL)為印刷電路板的主要材料,依層數的不同,佔PCB原料成本比重50%~70%之間,其製造係將補強材料(玻纖布、絕緣紙...)加上含浸樹脂(環氧樹脂、酚醛樹脂、聚亞醯胺樹脂...),經裁片後再於單面或雙面附加銅箔,經過熱壓成型成為銅箔基板。
一、CCL產品區分
銅箔基板依不同材料而區分為各種不同特性的基板,主要有紙質基板、複合基板、以及玻纖環氧基板。紙質基板強度較差,為低階的產品,一般多用於電視、音響等民生家電用品,複合基板內層膠片以絕緣紙或玻纖蓆含浸環氧樹脂,亦使用於民生家電用品。
玻纖環氧基板以環氧樹脂、玻纖布與銅箔三種材料含浸、壓合而成。包括G-10、FR-4、FR-5等數種,其中FR-4為銅箔基板產業中產量與需求量最大宗者,FR-4基板普遍應用在電腦零組件及周邊配備,例如主機板、硬碟機等產品使用的印刷電路板都是由FR-4基板加工製成。
玻纖環氧基板佔我國生產比重的八成以上,紙質與複合基板佔不到二成。
二、全球市場規模
由於金磚四國為首的帶動全球原物料的強勁需求,加上產銅國罷工的影響,國際銅價一路走高,與銅價成現正相關的CCL價格亦呈現上漲,2006年全球CCL產值在產量小幅增加以及價格上漲的效果下成長16%,達64.1億美元。
雖然國際銅價在2007年年出曾經跌破6000美元/噸,但在兩個月內即重返7000-8000美元之間,CCL價格回跌後在5月份又得以調漲價格,加上整體PCB需求在下半年逐季增溫,預估2007年全球CCL市場規模約成長6%,達71.5億美元。
三、我國CCL市場規模
我國PCB業者產能擴充的重點主要在中國大陸,國內擴充動作相對趨緩,因而我國CCL廠商在境內的產出需透過外銷才得以消化,根據中華民國海關進出口統計資料,2006年我國CCL出口金額成長25.4%,達207.5億元,產品仍以玻纖環氧基板為大宗,出口地區則以大陸(34%)與香港(32%)佔大多數。進口方面由於高階產品需求的增加,2006年進口金額成長15.7%,達57.3%。
2006年國內CCL產值在出口金額增加下,成長20%,達525.5億台幣,2007年由於中國大陸地區產能陸續開出,預期出口減緩下,預估國內產值成長11%,達581.5億元。
四、我國廠商動態
台灣上市櫃CCL廠商在中主要有六家,隨著下游客戶西進中國大陸,在就近供貨的前提下,六大廠分均已在大陸設有生產基地,產能亦不亞於台灣本地,而07年的擴產計畫中,擴產動作均在中國大陸進行,台灣廠區則無擴產的動作。估計2007年台灣六大CCL廠的擴產幅度合計達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