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產業分析 -- 超寬頻技術應用趨勢 -- 20070712


產業剖析》超寬頻技術應用趨勢 (引用自聯合理財網)
金鼎投顧 研究部 林純慈
2007-07-12

超寬頻(Ultra Wideband;UWB)係一種強調超高傳輸速度的短距無線通訊技術,使用不同於大部份無線電通訊的無線電波技術來傳輸資料,透過更廣的頻率寄出許多又短又高的資料脈衝 (pulse),因此能夠以相對上較少的電力在短距離內傳送大量的資料。例如UWB提供10公尺範圍內較藍芽快上100倍以上的傳輸速度(data rate約100Mbps),這樣的速度足以在單一的UWB連接中同時支援三個影像串流,其可提供有如固網的資料傳輸品質,因此適用於需要更高資料傳輸速率的消費電子裝置,例如可容納多部MPEG-4電影的媒體播放機,就需要每秒可傳1Gb的UWB功能,才能在數秒之內傳送完整部電影。
藍牙技術與超寬頻技術整合將稱霸無線網路
藍芽技術(Bluetooth)問世至今十來年,成為無所不在的無線技術,目前市售內建藍芽的產品超過5億個。然而,科技技術的更新絕對不會就此停止,整合超寬頻(UWB)傳輸技術之後,藍芽傳輸速率將大幅度提昇,屆時下一代藍芽將可讓手機進行影像傳輸,也將被廣泛應用在未來的數位家庭當中。
相對於行動通訊網路屬於長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藍芽則歸屬於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藍芽技術的傳輸距離有10公尺與100公尺兩種,傳輸速率為720Kbps,相當適合使用在個人設備的傳輸上,藍芽技術聯盟表示,藍芽技術優勢在於它是一個小型發射器,具備低耗電量、低成本、內建安全、耐用性、易用性及點對點網路等功能。
事實上,無線傳輸技術種類繁多,包括行動通訊技術(2G、3G)、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Wi-Fi、ZigBee、HomeRF、UWB、RFID與藍芽等,由於各種無線技術的傳輸範圍大小與傳輸速率都不一樣,所以每種技術的應用也就不盡相同,以Wi-Fi為例,由於其傳輸範圍較廣,所以被拿來佈建無線上網,被廣泛建置在各種場所。至於藍芽因為傳輸速率較慢、傳輸範圍狹隘,但是因為其具備耗電量相當小的特性(Wi-Fi耗電量高),因此藍芽相當被適合應用在個人網路上,從其問世以來,藍芽就開始被應用在諸如手機、耳機等個人裝置產品,以及PC周邊(如印表機)產品上。
不過,儘管藍芽在各種電子產品上被廣泛使用,但是當數位家庭時代以及用高度影像傳輸需求的時代來臨之後,藍芽範圍太窄的傳輸距離,以及速度太慢的傳輸速率將不敷使用,因此2006年3月底,藍芽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BSIG)與WiMedia聯盟達成合作協議,雙方將就藍芽與另一個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超寬頻(UWB)進行整合,屆時藍芽將變成480Mbps的超高頻無線技術,也可以擴大藍芽的應用範圍。
過去藍芽只被用在手機、耳機上,如今藍芽的觸角已經延伸到車用電子,未來也將讓藍芽也可以用在更多其他的應用領域,例如醫療與工業上面。而為了讓這樣的遠景實現,藍芽技術聯盟積極促成藍芽技術與UWB技術的整合,2007年下半年起整合兩技術的產品即將問世,下一代藍芽將會擴大藍芽的應用範圍。
藍芽技術聯盟強調,整合UWB與藍芽的下一代藍芽技術,必須確保兩技術的無線射頻可以相容,並且保留下藍芽低耗電量、低成本、點對點網路以及安全功能的特性,當然最新的藍芽技術也要向下相容於現有的藍芽產品。
舉例來說,由於現在藍芽傳輸速率還太慢,無法傳送高容量的影像視訊檔案,所以如果要將手機或DV所拍攝下來的影片檔傳送到電腦上,必須使用傳輸線,無法使用藍芽技術,但是未來透過下一代藍芽的高傳輸速率,不需要傳輸線,將可以直接將影像傳送到電腦。
國內廠商UWB的發展進度
矽谷近年來已新成立多家IC設計公司,開發不同的UWB應用,不過多數仍只開發UWB多媒體存取器,而台灣則僅有瑞昱一家開發UWB晶片,瑞昱近年來經營WiFi晶片市場雖不如預期,不過英特爾近年來力推UWB無線新規格的目標明確,加上瑞昱採台積電90奈米製程的UWB實體層晶片推出以來,在市場上接受度逐漸提高,已獲整合元件大廠IDM採用,搭配NEC、飛利浦半導體(NXP)與英特爾的多媒體存取器(MAC)晶片,近期已開始小量出貨,雖然瑞昱目前UWB實體層晶片,是採用台積電90奈米製程,下一代採台積電65奈米製程,估計將於明年中送樣,將成為台灣本土第一顆65奈米晶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