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080414--4家觸控面板IC廠布局評析


4家觸控面板IC廠布局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周志恆 2008-04-14


義隆電(2458)成功開發出電容式觸控IC,造福通路商友尚(2403)、巨虹(8084 )今年營運跳增可期,其中巨虹結合大陸展訊、義隆電推出多指式觸控手機產品熱銷,首季獲利跳增超過三倍,每股獲利高達1.1元,幾乎達去年獲利總和;友尚首季合併營收超過246億元,年增率更超過五成。

義隆電成功開發出電容式觸控IC,結合子公司義發的ITO導電模組,準備大舉搶攻全球觸控手寫市場商機。


友尚藉由代理義隆電的觸控IC,結合中國晨星晶片,下半年積極進軍大陸白牌手機商機;巨虹已結合義隆電觸控面板ITO模組及中國展訊手機晶片,設計整體解決方案及手機設計服務,去年底推出愛瘋機(iPhone Function Like)手機。


巨虹結合展訊基頻晶片及義隆電的觸控面板晶片所推出愛瘋機,整機出貨價約人民幣700 到800元,去年12月開始量產,今年首季出貨超過5萬套,由於新產品在當地熱銷,巨虹首季營收、獲利明顯飆升。第一季合併營收5.83億元,年增69%,初估首季稅後純益約逾4,00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約達1.1元。


巨虹去年每股獲利約落在1.2元附近,但今年首季每股獲利已幾近去年獲利總和,顯見今年營運充滿爆發力,已有法人樂觀預估巨虹今年每股獲利將坐五望六。11日股價下跌0.2元、收33.8元。


巨虹首季手機模組出貨數約逾5萬組,由於客戶的訂單持續增溫之下,市場預估巨虹4月手機模組出貨量將一超超越第一季出貨量,且這態勢可延續至第二季底。巨虹認為,目前新產品訂單能見度已達6月。


不過,法人樂觀指出,展訊有中國聯發科之稱,去年展訊白牌手機晶片出貨約500萬顆,今年與巨虹推出的新產品估占一成的比重,相當合理,換算下來,巨虹今年手機模組出貨至少有挑戰50萬套的空間。


友尚結合義隆電、大陸晨星搶攻大陸白牌手機商機逐漸加溫;友尚表示,目前有不少當地業者先行採用英飛凌晶片、結合義隆電手寫輸入裝置,推新仿i-Phone機。預期下半年當地業者就會逐漸採用晨星晶片,以提高競爭力。


法人表示,友尚拿下義隆電產品代理權,保守預估今年將多出15億元以上的生意,預估友尚今年代理義隆電產品的銷售額將由去年的6億元大增至20億元以上,成長幅度超過三倍之多。


友尚今年中國地區營收占比重已達85%以上,獲利占集團比重達也35%,員工人數超過700 人,今年搭配義隆電新產品效益顯現下,大陸地區可望出現45%以上營運成長。11日股價上漲1.65元、收3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