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080414--12檔博鰲概念股評析


12檔博鰲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安妮、記者黃晶琳 2008-04-14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12日表示,兩岸經貿政策在520之後,會有一番新氣象,屆時台積電將視情況提出兩岸擴產計畫。面對包括中芯半導體等競爭對手,已在大陸投入45奈米製程,他信心滿滿表示,「台積電在台灣做45奈米,比中芯在深圳作45奈米,更有競爭力」。

強忠謀強調,台積電在大陸投資仍將以松江廠區為主,因為「松江廠的地方很大,還可以原地蓋一座12吋晶圓廠」。


張忠謀12日上午陪同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會晤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和前澳洲總理霍克,他在會後表示,新政府上台後,兩岸經貿政策預計會一步一步開放,不過,台積電不會主動建請政府鬆綁高階半導體技術登陸。


張忠謀表示,台灣投資環境還不錯,可惜過去跟大陸存在隔閡。他認為,台灣最好成為一個到那裡去都很方便的通渠,屆時台灣的投資環境會更好。


近年來,大陸政府廣邀全球半導體業者進駐,其中中芯國際不僅獲得地方政府協助,陸續前往武漢、成都、深圳設廠,同時還獲得IBM的技術移轉,加快腳步投入45奈米製程。


面對競爭對手不斷擴大在大陸投資,張忠謀仍維持一貫的穩紮穩打風格。他表示,如果新政府陸續解除高科技業者登陸的禁令,台積電也會視情況提出製程升級申請,「該是時候做,就會去做。」


張忠謀說,台積電目前還沒有在松江廠以外,另建大陸生產基地的計畫,由於目前松江的8吋晶圓廠還在經濟規模以下,在生產效率提升前,不會另啟新的投資。


台積電台泥陽明華新 股價看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與陽明海運董事長黃望修12日於海南博鰲會見中共領導人胡錦濤,使四大集團旗下個股水漲船高,「博鰲概念股」14~18日股價表現受期待。

胡蕭會初步達成促進兩岸協商共識,除航空業、觀光及房地產可望受惠外,12日獲胡錦濤接見的台積電、台泥、陽明及華新麗華集團更是最大受惠者。

台積電集團旗下有台積電、世界先進、創意;華新集團的華新麗華、華邦電、彩晶、瀚宇博、華新科等;台泥集團有台泥、中橡;及陽明及陽明關係企業台航等,預期在第一季營收表現及未來成長性佳的基本面支撐下,加上博鰲題材,14~18日表現可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