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SARS致命揭秘 一種蛋白質是複製關鍵

SARS致命揭秘 一種蛋白質是複製關鍵
更新日期:2007/08/01 13:30
SARS病毒在人類身上造成嚴重傷害的謎團終於解開!陽明大學發現,SARS病毒在果子狸身上其實很溫馴,不過人類感染時卻會演變成兇惡病毒,動物與人有不同的反應,原來,最主要關鍵在於病毒中一種特定蛋白質,會讓病毒在人身上複製能力增加百倍,造成人類併發重症,甚至死亡,專家表示,這項結果將有助於未來用於治療SARS和癌症的藥物研發,這項研究也登上今天出刊的國際傳染病期刊的封面故事。(徐韻翔報導)

幾年前的SARS冠狀病毒肆虐浩劫,讓不少人因此喪命,陽明大學的研究員陳嘉燕博士,經過半年時間研究,終於接開SARS讓人類有致命危機的謎團,這項研究,被國際傳染病期刊選為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

陳嘉燕的指導教授、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研究所教授陳宜民表示,研究中,透過基因比對,發現人類的SARS冠狀病毒與果子狸的SARS冠狀病毒,共計三萬個檢體裡,最主要的不同,關鍵就在於掌握病毒複製能力的蛋白質「ORF8a'」,結果證明此種蛋白質,在人類身上會引起很大作用。

陳宜民進一步解釋,「ORF8a'」只有32個氨基酸,雖然片段小卻對細胞有極大影響,研究結果令人訝異,不但會造成細胞本身的凋亡,也會促進SARS冠狀病毒的複製能力,只要有這種蛋白質的存在,冠狀病毒複製能力會增加60倍到100倍。

陳宜民說,此研究對於瞭解人類SARS冠狀病毒的致病機轉,有很大貢獻,如果進一步解開「ORF8a'」32個氨基酸的結構所含功能的機轉,轉化蛋白質,未來便可以先研究出成為標靶化療藥物,治療癌症。

至於運用在SARS的治療,他說,這項研究,曾將小片段的RNA干擾素進行實驗,結果發現能夠抑制SARS冠狀病毒的複製,證明細胞如果有FIRNA干擾「ORF8a'」的功效,致病機轉會降低,細胞病變時間也會延後,因此,未來也可以朝此方向,設計一些治療方法,進一步研究。

研究過程中,陳宜民說,其實必須冒著生命危險的,這次實驗的SARS冠狀病毒,是疾管局提供,由香港過去得到SARS致死的一個病患身上所分離出來的,因此接觸研究此病毒時,必須非常小心嚴謹,包括防護衣口罩等,都是絕對必須的,實驗也必須由兩個人互助進行,一不小心可能會有致命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