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左撇子基因 與精神病似有關聯(這麼神奇?)

昨夜最新:英國專家發現左撇子基因 與精神病似有關聯
更新日期:2007/08/02 00:08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一個由英國牛津大學專家領軍的研究小組,已經發現第一個使人天生是左撇子的基因,這些專家並且相信,帶有這個基因的人,罹患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的風險略高於一般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根據在「分子精神病學」期刊發表的研究結果,這個稱為LRRTM1的基因,似乎在決定腦子哪一部份控制言詞和情緒等具體功能方面,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慣用右手的人左側大腦負責語言功能,右側控制情緒,左撇子正好相反,而研究人員相信,LRRTM1是造成這個差異的原因。

牛津大學威康信託人類遺傳學中心主持這項研究的專家法蘭克斯說,下一步是要更深入研究這個基因對大腦發展的影響。

他說:「我們希望這項研究的發現,能夠幫助我們瞭解腦部對稱性的發展。對稱性是在精神病狀態下經常出現異常的一個人腦基本特徵。」

但法蘭克斯說,左撇子不需要擔心。他說:「導致個人較容易罹患精神分裂症的因素有很多,大多數左撇子一輩子都沒有出現(精神病的)問題。」

左撇子約占全部人口的十分之一。9608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