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院士彭汪嘉康:我在研究肺癌疫苗 (樹突狀細胞疫苗)

全球搶做癌症疫苗 院士彭汪嘉康:我在研究肺癌疫苗
更新日期:2007/08/08 04:39 記者: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乳癌專家彭汪嘉康表示,全球先進國家都在「搶」做「癌症疫苗」研究,中研院長翁啟惠的乳癌疫苗是全球第一個以多醣體當抗原的疫苗研發團隊,她自己也正進行以「Dendritic細胞」當抗原的「肺癌疫苗」。

免疫治療 國內人體試驗

彭汪嘉康說,這些「癌症疫苗」泛稱為「免疫治療」,都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為消滅癌細胞的武器。彭汪嘉康以她最近進行的肺癌疫苗研究為例說,Dentritic細胞是人體最能表現抗原的細胞,研究團隊以此細胞當作抗原、製成疫苗,用它「勾引」體內的殺手細胞。殺手細胞殺死Dentritic細胞的同時,也殲滅癌細胞。

彭汪嘉康說,這項研究目前正進行人體試驗,效果可使肺癌患者病情維持穩定、不惡化。但不管是翁啟惠團隊的「乳癌疫苗」、還是她的「肺癌疫苗」研究,都要等到人體試驗全部做完後,才能正式確認治療效果。

丹麥與英國 已臨床試驗

目前國際上進行癌症免疫療法相關研究,以美國速度最快。彭汪嘉康指出,美國已經實施腎臟癌、大腸癌、直腸癌、腦瘤的免疫療法,是世界上進度最快的國家,並且還繼續針對各種不同的癌症,研究最新的免疫療法。

外電報導,丹麥與英國也在測試一種針對HER─2生長因子的新型乳癌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該研究指出,在正常細胞中,HER─2蛋白質表現的量很少,但在乳癌細胞中,常可發現HER─2蛋白質過度表現,因此把HER─2蛋白質被當成疫苗研發的目標。實驗中的疫苗可啟動免疫系統,對表現HER─2蛋白質的癌細胞進行攻擊。

癌症治療上,目前已有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荷爾蒙療法及標靶藥物治療等。彭汪嘉康表示,「免疫療法」用人體自然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細胞,最自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