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20070812 -- 一定要檢查大腸癌,個人認為這個癌可能以後死亡排名會上升!

台北榮總提醒國人 定期檢查預防大腸癌
更新日期:2007/08/11 13:11
(軍聞社記者孔繁嘉台北十一日電)根據相關醫學研究,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比例有逐年上升趨勢,台北榮民總醫院特別提醒國人,定期進行相關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增加其治癒率。

台北榮總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表示,一般所謂的大腸癌是指最常見的大腸腺癌,其他惡性大腸腫瘤包括惡性平滑肌肉瘤、淋巴癌、上皮細胞癌、惡性類腺瘤等。若定期進行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異狀,只要配合大腸鏡瘜肉切除術,不論在學理上或臨床試驗上,都已證實可大幅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大約在百分之七十至九十。

大腸直腸外科指出,大腸癌可依疾病侵犯的程度分為四期,第一期只侵犯腸壁,第二期侵犯到腸壁周圍組織,第三期侵犯到附近淋巴腺,第四期侵犯到遠處器官如肝、肺等,逐漸蔓延全身,危害生命。大腸直腸癌愈早發現及早治療愈好,第一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第二期五年存活率約五成,當第三期侵犯到附近淋巴腺、第四期侵犯到遠處器官如肝、肺等,存活率的機會較不樂觀。

因此,北榮建議國人,尤其是中年以上的民眾,應每年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每五年接受軟式乙狀結腸鏡檢查,如有異常者再加作大腸鏡檢查等,以維護個人健康及生命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