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轉貼] 自己持股的怪現象

以下也是轉貼文
想在多頭市場進入股市投資的朋友,可得留意幾個怪現象了,這邊根據個人經驗,找出幾個奇怪的現象,提供大家參考。

一、明明大盤加權指數飆漲上百點,可是我買的股票卻不漲反跌,讓人扼腕。

二、有些股票一下子就飆上漲停板,可是我手中的股票卻漲得溫吞,進三步、退兩步,而且每次都只是小碎步前進,真讓人恨鐵不成鋼。

三、利多消息滿天飛,可是我買的股票或類股卻一條利多消息也沒有,或者是少得可憐,氣得想摔報紙。

四、飆股一直飆,可是我買的股票就是不動如山,真是氣死人也。

五、專家解盤新聞特別多,可是所分析的下一波主流股卻變來變去,一下子科技股,一下子中概股,一下子金融股,看得人眼花撩亂。

六、大盤成交量不斷增溫放大,可是我手中的個股成交量卻依然保持相同量能,甚至萎縮,讓人擔心這是不是"價量背離"的回檔前兆啊?

七、大盤一直往上漲,專家都說要減碼,可是減碼後,加權指數與量能還是衝衝衝,實在讓人心驚膽跳又心癢難騷。

八、一換股操作,結果出脫的股票驚驚漲,剛買的熱門股票卻開始不動如山,讓人驚詫得跌破眼鏡。

以上八點怪現象,說出來,應該多數散戶朋友都有類似心得,也不足為奇。但是,您可能會很好奇的是,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會有這些怪現象存在呢? 如果剛剛前述八點,讀者多數都能會心一笑,引發共鳴的話,我想請讀者倒推回去,看看我是如何形容這些怪現象的呢?每一點的文末,我是否都以類似"讓人扼脕""真是氣死我也""氣得真想摔報紙"等等來形容這些怪現象呢? 如果你會認同這些怪現象,表示你是陷在這些"主觀情緒"當中。股海現象並不怪,怪的是你頭腦不清楚,被情緒掌握了你的腦袋,導致你不知如何在多頭市場御浪而行。 如果對前述八點,您能點頭微笑,並在內心立刻可以憑直覺回答出這是為什麼,同時有成竹在胸的破解之道的話,我相信您肯定是證券老手了。以下解答,自然可以略過。 八大怪現象的形成原因當然很多,我可以簡單解構其形成因素如下,希望對破解散戶、上班族的迷思,有所幫助。 簡單來說,多頭市場逐漸進入主升段以後,就是一個大浪行情,也就是資金一古腦的往水池裡衝進來,或者一股大浪如驚濤拍岸般的往海洋上的船隻(股票)湧去,從這個角度去思考證券水池裡會發生的事情,很多事情也就不足為奇了:

一、大盤是由數百檔股票所組成的,所以只要資金行情一來,每支股票雨露均霑,每支都小漲一點點,那麼行情一天就能飆出上百點行情,這跟你手上股票是否有等比例漲幅根本無關,何須扼脕呢?

二、大水來時,小溪流的漲幅最可觀,或者有人為操作、控制水閘門的水溝的水位上漲幅度最快,問題是,這種股票除非你藝高人膽大,否則你敢到陰溝裡撐船或颱風天到到秀姑巒溪泛舟嗎?既然不敢,那麼搭鐵達尼號慢慢小碎步往前航行,有什麼好氣的呢?

三、先搞清楚利多消息是怎麼來的?很多是證券專家的解盤新聞,然後新聞記者再主觀臆測而來的,這種利多消息只是空包彈,或者是證券法人準備拉抬、倒貨用,你買的股票都沒利多消息,不表示作手很少,投機客很少,所以順勢慢慢漲,而不是波濤洶湧的亂漲,你不該反而該感到開心嗎?

四、飆股為什麼會成為飆股?看過藝術拍賣場面嗎?梵谷的名畫一搬出來,大戶、士紳、名流紛紛舉牌搶標,結果行情越飆越高,甚至飆出不合理的高價。此時,請問只是小藝術投資客的你,沒有那樣的身價行情,需要去參與這樣的競標遊戲嗎? 更何況,就算加權指數一次漲100點,對大盤而言,漲幅也僅2%不到,相信你手上的股票怎樣小碎步前進都能打敗大盤,你需要拿手中的股票去跟飆股類比,然後氣死自己嗎?

五、專家觀點為何變來變去?其實不是他們變,而是股市熱了、証券新聞版面擴增了,所以記者紛紛去採訪證券專家,希望他們提供趨勢觀察。因為分析的專家變多了,因此形成百花齊放、萬家爭鳴的現象,才會讓散戶朋友看得眼花撩亂。 如果仔細去觀察單一法人的說法,其實他前後觀點是沒變的,只是多頭行情啟動前,沒有記者去訪問這位證券專家,當然讀者無從知道他早先的觀點。而多頭行情啟動後,記者才去問這位證券專家,這時他所預言的該類股股價早已奔漲一波了,你覺得他自己會不會逢高減碼、降低自己所看好的類股部位呢?專家有錯嗎?沒錯啊,只是新聞記者引述專業觀點的看法太晚了點而已。

六、大盤成交量擴增,部分類股交投卻萎縮,這是怎麼搞的呢?答案很簡單啊,大水衝進來,所有類股齊揚,等於有數百條溪流吸收了資金水位,那麼你買的如果是績優股、權值股,自然量能會被排擠掉,或被其他小溪流給抽掉水位,這不很正常嗎?因為整體大趨勢向上,賣方不敢輕易賣出股票,所以即使績優股量能萎縮,也不宜以"價量背離"來解讀之,應該繼續持有,讓績優股以小碎步姿態往你設定的目標價前進,並在到達目標價位後停利出脫。

七、大盤一直漲,專家不建議你減碼,不然還能怎麼建議你呢?可是股價為何還是衝、衝、衝呢?那是因為有更多的菜籃族、散戶或證券新手,沒玩過沖浪遊戲,看到股市的錢這麼好賺,產生群羊效應,擠破頭似的想往賭場鑽。而專家不斷減碼,新手不斷進場,一賣一買,不就讓量能持續擴增了嗎?這時你還需要懷疑"減碼說"是假的嗎?你敢跟最後的白老鼠、傻羊一起玩誰抓到最後一根稻草的遊戲嗎?

八、為什麼你股票一出脫,價格就拼命飆;而換股操作後,剛買的熱門股卻不動了呢?這是因為,多頭市場有驚滔駭浪與類股輪動的現象。怎麼說呢?大浪湧進水池裡時,原本文風不動的大小船隻是否會因為浪的持續前進而開始左搖右擺起來呢?你的股票沒有動,是因為資金水位還沒衝擊到這艘船,等你忍耐不住、凍未條,往前方的熱門股前進行,受到首浪沖擊的船隻已經由高點又回檔了,反而是你拋棄的那條船,受到後浪襲捲,開始飆高,你當然扼脕不已啦。

以上八種怪現象,搞懂了就見怪不怪。能夠在多頭市場保持平常心,冷靜觀察浪起浪落,才是多頭入市的重要投資原則,否則還是乖乖退出這個錦上添花的市場為妙。

引用自http://www.e-stock.com.tw/city/v_subject.asp?BoardID=0&ID=72878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