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080331--配發現金股息總額前二十名個股評析


配發現金股息總額前二十名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3-31


企業營運豐收,股息股利蓄勢待「發」,今年已公布股利政策的上市櫃公司,共計配發5,247億元現金,推算今年股息配發將突破9,000億元,股息股利合計將挑戰兆元大關,可望雙創新高,台股今年配息資金潮動能可觀。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表示,若以上市櫃公司的現金股利、股本交互計算,今年台股的現金股息總額,將可望創下新高;配合歷來除權息前後大盤「先蹲後跳」的慣性經驗,逾千億元股息的潛在資金狂潮,可望躍居為台股強大的動能後盾。


據統計,去年上市櫃公司發放現金股息合計8,648億元,今年預計可再增加1,000億元,達到9,648億元。隨著決定股利政策的董事會陸續召開,國內1,200多家上市櫃公司中,已有四、五百家公布股息與股利配發狀況,預計總共將配發5,247.92元現金股息、及623.74元股票股利,股息與股利合計達5,871.65元。


由於目前公布股利政策的上市櫃公司家數,僅約全體的三分之一,預計等到股利政策全數出爐後,今年現金股息可望突破9,000億元、股息股利有機會挑戰兆元關卡,兩者今年應可創下新高紀錄。


已公布股利政策的上市櫃公司中,以台積電擬配發768.79億元現金股息,再度奪下「現金王」的寶座,台塑化619.65億元、南亞510.78億元等,現金股息也突破500億元大關。


現金股息配發超過百億元的公司包括中鋼403.74億元、台化386.73億元、聯發科197.77億元、矽品138.42億元、台達電115.85億元等,顯示去年營運獲利豐厚。


上市櫃個股除權息當天雖然股價會下跌,但對投資人而言,其所擁有的市值卻不變,配股配息將再回到投資人帳戶中,大盤指數雖因配息而下跌。不過,配息金額回到投資人手裡後,往往也會成為新一波推升台股的動力。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即將在年中除權息的上市櫃龍頭公司,後續填權息進展如何,將是台股今年除權除息行情能否發酵的重要指標。


預期大盤在高配息的指數蒸發下,大漲不容易,但由於市場後續資金動能充沛,低接買盤踴躍,預料下檔風險也有限,今年的除權除息高峰期,大盤若有拉回整理,將成為投資人逢低買進的良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