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20080313--6家散裝航運股去年獲利評析


6家散裝航運股去年獲利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郭維邦 2008-03-13





裕民航運(2606)去年因散裝船景氣大好,即使打掉遠東航空的投資損失,仍賺進超過一個股本,12日董事會通過去年稅後純益90.5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達10.55元,並決定每股配發放8.5元現金股利,都創歷年最高水準。

裕民是七檔散裝船股率先公布去年財報的公司。去年第四季散裝船運力市場運價再掀急漲風,讓裕民獲利大增,估計除裕民外,包括益航(2601)、新興(2605)、中航(2612)、東森(2614)、台航(2617)、四維航(5608)等其他六家公司的去年業績,預估也會相當亮眼。


裕民航拜散裝船運景氣大好,去年稅後純益達90.5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0.55元。公司強調,要不是提列遠航的跌價損失,獲利還可以更高。裕民去年獲利是公司成立以來首次賺超過一個資本額。裕民往年最好的成績是民國93年,當年每股稅後純益9.57元。


裕民董事會12日也通過今年股東會於6月3日召開,將提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8.5元,以遠東集團持有裕民航運約半數股權,此一提案將可獲得通過,也是歷年新高。


融 外界關切裕民持有遠航約15%股權,是否會有積極加碼的動作,裕民12日表示,董事會12日只聽取當年為何投資遠航的原因,董事會並未做出任何有關投資遠航的決議。


由於近期散裝船運再度翻揚,12日董事會也特別聽取今年前兩個月裕民的營運報告。裕民表示,只能說前兩個月的業績表現是歷年最佳。裕民股價12日就在預期配發高股利及散裝船運日租金持續上漲,12日以上漲0.6元的88.9元收盤。


市場估計散裝船族群去年每股稅後純益超過10元,中國航運去年每股獲利也有機會賺一個資本額,每股稅後純益很可能比裕民還高。


兩家公司船隊都是近幾年以來散裝船運市場最「夯」的海岬型船(cape size),中航的去年財報將有望再成為市場焦點。至於另一家海岬型船股新興(2605)和另外四家益航(2601)、東森(2614)、台航(2617)及四維航(5608),近期內也都要發布財報,配合基本面的走紅,同樣有助於散裝船運族群近期股價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