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20080225--20檔受惠兩岸貨幣升值中概股評析


20檔受惠兩岸貨幣升值中概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2-25


人民幣續創匯改新高,新台幣近期急起直追,兩岸貨幣升值引爆資金行情。從資產提升觀點分析,中概族群不但具有人民幣計價資產,且大陸投資收益匯回台灣後,更可享升值匯兌收益,坐擁「雙重貨幣升值」題材。

台股22日在新台幣急升的帶動下開低走高,由具資產題材的資產、營建、金融股領軍漲升,在亞股一片跌勢中逆流而上,終場上漲22點,以8,108點收盤,三大法人齊步站在買方,合計加碼台股58億元。


受春節和雪災等影響,大陸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大增7.1%,創11年來最高紀錄,北京當局為抑制通貨膨脹,人民幣近日有加速升值趨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22日來到7.1428,為匯改以來新高。


新台幣近期急起直追,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元月降息5碼,台美利差逆轉,配合國人海外資金匯回,加上出口商美元賣壓需求不減等,推升新台幣遽升,22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31.495,創21個月來新高價位。


市場人士表示,亞洲央行為抑制通膨,允許各國貨幣加速升值,新台幣上周(18-22日)創2006年12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人民幣亦同步走升,兩岸貨幣今年以來升值幅度分別為2.9%、2.2%,預期短期內升值趨勢可望持續。


新台幣、人民幣升值話題再起,中概股近期也強勢表態,麗嬰房(2911)、廣宇(2328)、鴻準(2354)等走勢都相對亮眼,具備人民幣、新台幣雙重升值概念的個股,匯兌效應可望逐步顯現。


據統計,去年前三季認列大陸收益金額最多的前20檔個股,以鴻海(2317)218.37億元奪冠,奇美電(3009)41.79億元、可成(2474)41.44億元分居亞、季軍,統一(1216)、南亞(1303)等表現也不錯。


去年前三季大陸投資損益對每股稅後純益(EPS)的貢獻度,可成以7.65元掄元,英華達(3367)4.51元、鴻海3.47元位居二、三,瀚宇博德(5469)、瑞儀光電(6176)的每股獲利貢獻度都超過3元。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指出,人民幣與新台幣的後勢看好,台商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將會增值,不管是在匯差、資產方面都有大幅增值的空間,收益再匯回台灣,則將更享有新台幣升值的匯兌收益。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與大陸成長動力密切相關的中國收成股,仍是大中華經濟圈的投資主軸,在人民幣、新台幣強升帶動下,若是從基本面來看,大陸強勁的成長力道,配合總統選後的兩岸政策開放,都將促使中國收成股未來營運持續看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