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20080213-10檔元月營收創新高個股評析


10檔元月營收創新高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 2008-02-13





台股12日受到國際股市弱勢影響,新春開紅盤大跌120點;但元月營收仍創新高的個股,成為市場資金進駐焦點,尤其是跌深的台塑集團,受惠台塑、台化元月營收雙創新高,帶動集團股價止跌回穩,成為台股的指標。

截至12日已公布元月營收的上市櫃公司,傳產股仍優於電子股。建弘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鄭國華表示,電子股進入第一季傳統淡季,雖跌幅較大具投資吸引力,但仍需待美國經濟復甦再觀察;傳統類股受惠中國經濟高速成長及新興國家原物料需求強勁,相較電子股會有較好的表現,傳產資源股和兩岸三通、內需資產題材類股,仍是上半年的主軸。


鄭國華指出,大陸將全面禁用32.5型低標劣質水泥,較之前淘汰落後產能手段更積極,未來水泥供需吃緊的狀況會較原先預期更嚴重。


市場預期,今年鐵礦石價格將大漲三至五成,國際扁鋼、小鋼胚及廢鋼均出現惜售狀況,價格大幅飆漲,煉鋼廠持續調高鋼價,鋼鐵業上肥下瘦;南非電力供應不足,貴金屬報價上漲,亦帶動金屬原物料再度上漲;散裝輪波羅的海運價指數也已跌深反彈,中國嚴重的暴風雪,預期將對傳產原物料有一波新需求。


群益投信認為,近期外資買超以金融、傳產類股為主,但封關前開始買超晶圓代工與封測龍頭股,主因看好現金股息報酬率超過7%的股票,在開放陸客來台的議題上,預期愈接近總統大選會有更多利多消息,尤其是兩岸關係改善的題材,加上新台幣升值,整體台股對外資更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