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先探》高水位持股 把握難得一見的大行情 -- 20070720

引用自聯合理財網

先探》高水位持股 把握難得一見的大行情

整理.段詩潔;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2007-07-20


專訪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
只要立委選舉前沒有出現重大國際金融變數,台股將持續多頭走勢。
而這個多頭趨勢的內涵,就是各個類股都會上漲,投資人不必因為短線上指數技術面壓力而過度恐慌,應該維持常態性的高持股,選股操作。

台股壞了七年以後,從七千點漲到九千點,短線投資人或許感覺漲幅很大,但事實上從時間的角度來看,壞了七年後才真正大漲不過一季的時間。雖然短線有技術面整理的壓力,但從趨勢漲幅的角度來看還沒有結束,漲勢至少可以持續到立委選舉甚至於總統大選,至於大選後再看是藍是綠,或兩岸政策的開放與否,來決定大選後的方向。

美股經濟趨緩仍頻創新高

為什麼台股持續多頭趨勢沒有太大疑慮?其實全世界總體環境最弱的應該是美國,美國經濟不一定會衰退,但是從股市的角度來看,第一有經濟成長趨緩的隱憂,第二有次級房貸風暴的壓力,第三過去幾年來,美國消費市場信用過度膨脹,導致美國民眾消費力逐漸減弱。加上FED現今也面臨兩難,在經濟成長減緩下升息不對,在通貨膨脹壓力下降息也不對,FED可使用的工具有限,以整體環境與貨幣政策來說,美國的總體經濟環境較弱。

不過即使如此,道瓊、NASDAQ甚至S&P500指數,並沒有出現一個明顯下跌。一個弱勢的美國環境,和一個中勢的美國股票市場,代表的意義是,目前還沒有出現全球金融風暴可能成型的隱憂。不過這個弱勢的環境大家要擺在心理觀察,若美股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那麼全球市場,尤其以外資為主導的台灣股市,一定會受到影響。

不過只要美國股市沒有出現大幅下跌,大家都不必太擔心。美國股市即使要下跌,也要盤一個很大的頭,也需要一段時間來醞釀,在目前美股仍紛紛創新高的狀況之下,並沒有這個危機,所以大家要關心,不必太害怕。

如果連美國這種弱勢總體環境,股市都沒有下跌,更何況現在全球總體環境最強的地方就是大中華區。其他新興市場如印度、巴西、俄羅斯,基本上股市、經濟成長動能雖然強,但是基礎還不夠紮實,印度、巴西、俄羅斯才剛剛開始富強不到十年時間,基礎建設或人民財富累積,並不如已經歷二十年成長的中國。

大中華區有哪些強勢?第一,中國經濟仍然以十%的成長率前進,十三億的人口、這麼龐大的內需市場,能夠維持十%是一個非常大的動力,絕對不是俄羅斯、巴西這些比較小的經濟體所能夠比擬的。第二,未來幾年中國股市漲、房市漲所產生的財富良性循環,有錢、敢花、人口又多,中國十三億人口的內需市場想像空間非常大。

中國A股過去一段時間大漲,經過第二季整理,目前還在四千點上下盤整,預估盤整過後將明確往上走,一旦技術性整理結束,二○○七年往六千點邁進,甚至明年往八千點邁進的看法不變。整體來看,大中華股市仍然是全球經濟面最強的地方,中國A股是強勢市場,其他像香港市場或台灣股市,很明顯都可以享受大中華區的資金注入。

前面有關卡,自然有戒心
反而會形成驚驚漲的格局

台股過去七年始終在被低估狀況,受限政治面因素資金外流,不過最新一季在央行強勢主導台幣升值,政府極力作多改善二○○八大選氣氛,以及房市領先起漲,股市從七千漲到九千點,對投資信心是相當有幫助。

如果一個投資信心的良性循環才剛剛啟動三個月,立刻要叫它消失不太可能。台灣房市帶動第一波,SARS後房市已經漲了兩、三年,而股市從現在開始,散戶才正式歸隊,從這個角度看,壞了七年的股市,要三個月結束不太可能,至少要漲到一定的幅度。

現在市場看萬點,在萬點之前,九五○○點先進行整理是非常好的,只要心理有面臨萬點關卡的壓力,萬點就不會是頭部。一萬點過後,大家又看到一萬一千點的壓力,又看到一二六八二歷史天價的壓力,所以風險在層層關卡的壓力中間,自動會產生技術性整理。前面有關卡,自然會有戒心,有戒心的狀況下不易形成頭部,反而會形成驚驚漲的格局。

所以台股壞了七年,大家應該用多頭心態去看它,不必因為短線技術面的整理壓力,而任意降低持股比例,因為這是難得一見七年來最好的行情。很多人認為這次行情散戶沒有參與,但事實上散戶才剛剛開始參與,何況很多海外基金資金尚未回流台股。

況且兩黨候選人對於經濟面都朝向正面開放的態度,政治面只會提供利多不會提供利空(因為大家對政治利空已經免疫)。當然,從兩岸關係改善程度來看,明年總統大選後大家還是會擔心究竟是藍當選還是綠當選,所以立委選舉前還是一個空檔期,立委選舉後到總統大選間,因為大家會擔心,可能進入盤整期。現在到立委選舉前是股市最好的上攻時機,大家不要放過這段期間的作多機會。

投資電子股留意法人動態

至於選股,中國大陸概念股和中國收成股的投資,是未來這一兩年必備的核心投資。其中大家要選擇收取人民幣、營收重點是在內需市場的公司,或是可以享受未來這幾年中國股市、房市大漲的公司,對中國收成股長線主流仍相當樂觀。

第二,台灣這次是本益比提昇行情,大家只要去搜尋哪些公司到現在還是低本益比,只要業績沒有問題,穩定度夠,本益比都可以往十五到二十倍去跑。現在還有部分大型、小型的龍頭傳產股還在低本益比,這種行情應該也可以掌握。

第三,電子股還是資金進駐的大部隊,但是電子股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好的股票會漲的很兇,而且會出現資金集中投機式的暴漲,而壞的股票或是一些大型股票走長期空頭趨勢,畢竟產品已經成熟化。所以選擇電子股應該選擇新產品,或是明顯具有市場凝聚力、高EPS的股票。此外,電子股具備的是法人特色,所以大家可以觀察國內法人或國際法人進出的動態,尤其是國內投信或外資法人剛剛開始買進的電子股,可以作為一個好的選擇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