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羅傑斯七條投資法則-- 20070702

環球旅行投資家吉姆.羅傑斯言簡意賅的投資哲理,都是感從心來、實踐出真知。   

1.勤奮。   「我並不覺得自己聰明,但我確實非常、非常、非常勤奮地工作。如果你能非常努力地工作,也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就有成功的可能」。這一點,索羅斯也加以證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索羅斯說,「羅傑斯是傑出的分析師,而且特別勤勞,一個人做六個人的工作」。   評價: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但也要注意看「場所」。勤奮首先是一種精神狀態:每次行動之先,是慎密的思考和研究:是「精打細算之後準確地出擊」!   

2.獨立思考。   「我總是發現自己埋頭苦讀很有用處。我發現,如果我只按照自己所理解的行事,既容易又有利可圖,而不是要別人告訴我該怎麼做。」羅傑斯從來都不重視華爾街的證券分析家。他認為,這些人隨大流,而事實上沒有人能靠隨大流而發財。「我可以保證,市場永遠是錯的。必須獨立思考,必須拋開羊群心理。」   評價:「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成功的方式,這種方式不是政府所引導的,也不是任何咨詢機構所能提供的,必須自己去尋找。」-吉姆-羅傑斯。   

3.別進商學院。   「學習歷史和哲學吧,幹什麼都比進商學院好;當服務員,去遠東旅行。」羅傑斯在哥倫比亞經濟學院教書時,總是對所有的學生說,不應該來讀經濟學院,這是浪費時間,因為算上機會成本,讀書期間要花掉大約10萬美元,這筆錢與其用來上學,還不如用來投資做生意,雖然可能賺也可能賠,但無論賺賠都比坐在教室裡兩三年,聽那些從來沒有做過生意的「資深教授」對此大放厥詞地空談要學到的東西多。   評價:成功並不完全取決於專業知識,更主要的是一種思維方法和行為能力。哲學能使人聰明,而歷史使人溫故而知新,更加明智。   

4.絕不賠錢法則。   「除非你真的瞭解自己在幹什麼,否則什麼也別做。假如你在兩年內靠投資賺了50%的利潤,然而在第三年卻虧了50%,那麼,你還不如把資金投入國債市場。你應該耐心等待好時機,賺了錢獲利了結,然後等待下一次的機會。如此,你才可以戰勝別人。」「所以,我的忠告就是絕不賠錢,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發現大好機會才投錢下去。」   評價: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打無準備之仗!   

5.價值投資法則。   如果你是因為商品具有實際價值而買進,即使買進的時機不對,你也不至於遭到重大虧損。「平常時間,最好靜坐,愈少買賣愈好,永遠耐心地等候投資機會的來臨。」「我不認為我是一個炒家,我只是一位機會主義者,等候機會出現,在十足信心的情形下才出擊」羅傑斯如是說。   評價:「錯過時機」勝於「搞錯對像」:不會全軍覆沒!當然,最好是恰到好處契准目標!   

6.等待催化因素的出現。   市場走勢時常會呈現長期的低迷不振。為了避免使資金陷入如一潭死水的市場中,你就應該等待能夠改變市場走勢的催化因素出現。   評價:「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耐心等待時機和契機!   

7.靜若處子法則。   「投資的法則之一是袖手不管,除非真有重大事情發生。大部分的投資人總喜歡進進出出,找些事情做。他們可能會說『看看我有多高明,又賺了3倍。』然後他們又去做別的事情,他們就是沒有辦法坐下來等待大勢的自然發展。」羅傑斯對「試試手氣」的說法很不以為然。「這實際上是導致投資者傾家蕩產的絕路。若干在股市遭到虧損的人會說:『賠了一筆,我一定要設法把它賺回來。』越是遭遇這種情況,就越應該平心靜氣,等到市場有新狀況發生時才採取行動。」   

評價:一旦出擊,就靜待佳音,放手不管;遭遇不順,馬上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