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20070901 -- Facebook 下一個網路巨人!美國大學生用最多的MSN!大家考慮加入一下吧!

量身訂做!Facebook擬根據用戶資料 推出新型廣告系統
鉅亨網程宜華/綜合外電報導. 8月31日
2007 / 09 / 02 星期日 02:14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三年前由一群哈佛大學生創立的Facebook.com,現為美國大學生最愛用的社群交友網站,目前正醞釀一種新的廣告系統,讓廣告主可依據用戶顯示出的個人資料,推出更具針對性的廣告。

坐落於加州 Palo Alto市的Facebook公司,隨著獲利數字持續亮眼,最近正準備以新的廣告型態來增加該網佔收入。雖新款廣告型態仍處萌芽階段,但預估在今年秋天將會推出新式廣告的基本雛形。

《Wall Street Journal》 報導,具熟悉此計畫之人士指出,Facebook想仿效成功開發新客戶的Google關鍵字廣告 (AdWords),Google的廣告型態被視為十幾年來廣告界最重要的發展,因為只要開一個帳號、取一個品牌名,目標客戶群在幾分鐘內就會造訪該網站,讓搜尋龍頭Google在去年總收入達1060億美元。

多數使用者把Facebook當成記錄日常生活點滴的剪貼簿,他們透過自己的個人網頁來形成一個廣大的社交族群,並可以決定好友名單。而Facebook將推出的新型廣告模式,可以讓廣告主選擇範圍更廣的目標客戶特點,所參考的用戶資料已不侷限於年齡、性別和地點,而是像喜愛的活動或音樂類型等,既不會洩漏使用者的私人資料,又可讓廣告主依據該族群特性推出最適合的廣告。

對於廣告主購買量身訂做的網路廣告,Facebook盼這是一個調查網路上目標客戶,最省人力成本的方式。目前要透過廣告來增加社交網站的盈利尚屬困難階段,但仍具有巨大的成長空間。

截至 7月底,Facebook有效會員人數已達3000多萬,該網站靠的是廣大的使用者來增加網站獲利,不像熱門網站 MySpace和 YouTube有經濟實力雄厚的靠山,facebook選擇獨立經營,去年還豪爽地拒絕了Yahoo!和Viacom的併購。

市場研究機構 eMarketer的網路廣告分析師 DebraAho Williamson表示,利用使用者選擇的喜好來連接相關廣告一直都是社群網站最理想之目標,但一切還需努力。

Facebook今年預估總收入為 1.5億美元,利潤將有3000萬美元,其中收入多半來自與微軟的廣告合約,到2011年將給Facebook帶來 2-3億美元的豐厚進帳。不過廣告業者也指出,社群網站有優點也有缺點,使用者通常忙著和朋友聯絡而忽視廣告顯示,就算注意到了,也會在最快的時間內離開廣告網頁。據統計,在Facebook會點擊廣告的人數比例,比起 MySpace、雅虎財經等還要少。

因此,Facebook急需另闢新的獲利途徑。於是新款廣告型態誕生。

如果此舉奏效,將對廣告業者有莫大的吸引力。當Google的關鍵字廣告以「使用者需求」為導向,Facebook的新廣告計畫正以「產生需求」為目標,也就是使用現有資料(使用者和其朋友)來主動替人們尋找想要找的東西。

分析人士認為,此廣告型態無疑地將提高廣告的針對性,但也會引起隱私權方面的爭議,一些Facebook用戶可能會拒絕提供個人資料給公司獲利之用。

「找尋目標客戶很好是沒錯,會讓客戶看到自己有興趣的廣告領域。但Facebook需要小心利用鎖定目標的廣告系統,因為那會讓一些忠實客戶覺得很恐怖。」美國廣告集團 PGM的執行長Rishad Tobaccowala表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