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推薦一本新書『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作者是陳進郎!


這本書Folix剛買,之前看了一些陳進郎先生的文章,覺得他的股市觀念值得參考借鏡,他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推薦給大家去看!

獲利二千倍台股贏家陳進郎 不斷安打的財富累積之道

謝春滿 轉寄 列印


  縱橫股市二十年,已靠股市賺進數億元身價的陳進郎,最近將他的操作心得集結成書,分享給所有投資者,他並在出書前接受《今週刊》專訪,親授投資心法。

  “觀察主力介入、但還不是漲很多的股票進場,或是做除權行情,通常獲利都還不錯!”

  “挑選能夠創造新高的股票,若是二支線型同樣剛突破的股票,當然要選擇套牢區沒有什麼量的,上漲空間比較大。”

  “手上要握有主流股或指標股,如果手上沒有的話,至少也要把它列入觀察重點。”

  “要不斷地製造安打,讓自己成為一個安打製造機,靠安打累積打點,比選上一支飆股全壘打還來得好。”

  “剛入門的人,不要一開始就想賺錢,要行情好的時候,就賺一點小錢;沒行情時,就抱著繳學費的心態,學習怎麼操作。尤其是學生,可以用來試試自己是否具有天賦。”

  縱橫股市二十年、獲利二千倍的股市贏家陳進郎,最近將他的操作心得集結成《股市大贏家──我用K線寫日記》一書,分享給所有投資者。他並在出書前接受《今週刊》專訪,對於股市投資者,特別是新手入門的人,陳進郎也毫無保留地提出專業建議。

  選股/多頭挑強勢股 除權挑主流

  他分享剛入門時的操作經驗給新手們參考。陳進郎透露,剛入門時,他每天看經紀商進出表,研判當天有哪些股票是主力操作的標的,逐一做標記之後,還要回溯前一、二天主力買進的數量是否也很高,確立是主力作多的股票,他會選擇不是漲很多的股票介入。

  其次則是掌握除權行情。他說,“每年光是靠除權行情就可以賺很多,即使是在二○○○年行情很差的時候,也沒有什麼賠。”

  由於除權之前有些大股東為了避稅,反而會賣股票,拉回時反而是買點。至於如何選股?他建議,除權時要挑主流股,也就是當時最流行的股票,例如IC設計就是今年的主流。如果擔心買錯,一旦買了第二天不對,還可以跑。

  “賭博賭大桌!在多頭市場,要賭人氣最旺、最熱絡的股票。”也就是成交量大或成交量慢慢放大的股票,即強勢股,這種股票通常上升的幅度會很陡。但他的操作方式是,當碰到前波反壓時,會先觀察一下,過反壓就加碼。

  陳進郎進一步分析他選股的方法,是以當時具有重大營運訊息的個股和當天盤面最強勢的個股為主,用技術分析來評估未來短期內可能的相對漲速,作為汰弱換強的依據。

  “將持續大漲的股票,我不惜追高,特別注意領先創近期新高或即將漲停的個股。在資金有限下,手上弱勢的股票,不管是翻黑或賠錢都要賣出。”他強調,就像打撲克牌,你不可能每一把牌都跟,你要用好牌贏的錢來彌補壞牌認賠的錢。

  操盤/打破頭尾迷思 賺中間波段

  他操作的策略是,開盤的時候先買進有利多的指標個股,因為一開盤中實戶和法人沒辦法馬上就拉漲停,此時正好是散戶買進的時機,因此拉平高盤時就可以進場,先買後賣。到了十二點過後,會看交割的金額夠不夠,再賣掉弱勢股。而且他采分批進出策略,一定會留下一、二支當火種,繼續觀察它是否又要起漲了。

  陳進郎認為一般人最容易犯的錯誤是想去抓頭部或底部。事實上頭部和底部是沒辦法抓的,頭部是自然形成的,例如一檔股票跌深了三成,反彈到一、二成,這時頭部才確立。至於為什麼要換股操作,就是因為類股輪動很快,當頭部已形成的股票就不去碰了,操作股票最好去頭去尾,你要取中間最好操作的那一段來操作,這就叫“安打製造機”。他不迷信所謂全壘打,而是強調不斷的安打,才是累積財富之道。

  最近台股大好,很多新手開戶進場,陳進郎認為,沒經驗的人可以先買再說,“先射飛鏢,但沒有把握時不要買太多,可以先小買個二成的資金當個試金石。”他建議剛進場的人不要到號子去,因為在號子裡常會道聽途說,反而不好。

  不過,他也強調,千萬不要只想賺個幾十萬元就跑,這樣會有後遺症,因為你一旦和股市沾上邊,便很難全身而退,不管跌深或反彈,你都會懊惱不已。因此要有永續經營的概念,因為人不可能一夕致富,如果只是想插花短打,不會成功。

  陳進郎引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柯斯托蘭尼的話:“證券交易所就是一個黑暗的房間,常常進出或後來才進來的人,總是比不上一直都待在房間裡的人。”

  “投資股市最大的罪惡是懶惰又想賺錢。”陳進郎是一位時時在房間裡的人,永不休息。時時感受市場脈動,他認為,如果想要成功致富,一定要克服懶惰和害怕,才不會白忙一場。(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今週刊》551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