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產業剖析》生技類股的投資機會 -- 20070726

產業剖析》生技類股的投資機會

金鼎投顧 研究員:楊明祺 2007-07-26


結論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其胞弟因血癌過逝傷痛之餘,提出將投資千億元於醫療生技產業,加上政府為發展生技產業,積極推動相關獎勵措施,台股中的生技類股族群演出無量飆漲的上攻行情,然而近日似乎已有些個股在漲幅已大之後出現大幅震盪,甚至是跌停作收的走勢。

目前是否是逢拉回就積極介入生技股的時機呢?研究員認為就生技產業面來說長期是樂觀發展,然而今年生技類股的飆升行情,市場實有過度瘋狂之嫌,公司不論是否營收有明顯成長、獲利是否有改善、甚至是否已開發、推出生技產品,只要掛上”生技”的名號,股價就漲翻天。

就過去歷史經驗,通常第一波是屬於題材性的全面上漲,第二波將會是屬與媳婦見公婆的階段,公司是否能拿出成績將是市場是否認同或繼續擁戴的關鍵,劣幣與良幣將在此分道揚鑣。而目前生技類股似乎已進入第一波的尾聲,投資人宜提高投資的風險意識。而想投資生技類股的投資人可趁生技類股出現波段回檔整理修正之際,好好做些功課,以尋求搭上產業的順風車。

其中以有接獲國際代工訂單的醫療耗材類與製藥業較具機會。

生物科技產業簡介

生物技術是利用對生物的研究與運用,進行對人類醫學、環境、農業食糧等發展與改善的技術。早期的生物技術,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埃及人利用酵母菌釀酒,利用微生物之醱酵技術來使食品發酵,或是醱酵生產抗生素等,都是生物技術的使用的例子。

而「生物科技較嚴謹的定義則是:係指利用生物程序、生物細胞或其代謝物質來製造產品及改進人類生活素質的技術」。一般可概括分為廣義與狹義的生物技術:廣義的生物技術是結合物理、化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細胞學以及工程學等科學而成的技術學門。

狹義的生物技術,係指新發展的關鍵技術,如蛋白質工程技術遺傳工程技術、基因體工程技術等。

在人類與數種動植物基因圖譜被定序完成,從體細胞中染色體複製技術日益成熟,基因轉殖工程技術不斷進步,種種生物技術的不斷推進,促進人類更佳生活品質的生技產業均被全球公認是未來世界性的重要產業。而欲發展生物科技需要有相當深厚與廣泛的學理基礎,包括有生物化學、遺傳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細胞學等。生物科技能應用的產業領域範圍非常廣泛,包括醫藥、農業、糧食、海洋生物、特化工業、醫療器材、能源工業、環境保護甚至軍事方面等等。近年來世界各國均投入資源,積極地進行生技方面的研發與商業化,目前在醫藥市場方面上有著較佳的成績,但由於在技術上的不斷突破,將可擴散至各領域的應用,生物科技將是極具潛力的高科技產業。

國內生技產業發展狀況

經濟部工業局日前預估2006 年台灣生技產業總營業額可達1772 億元,其中,醫療器材產業估計為690 億元、製藥業650 億元、生技產業432 億元。

而依生策會所提供的台灣2005∼2006 年生技產業資訊,包括 :

1. 新興生技產業的廠商家數於2005 年為253 家。

2. 至於新興生技產業,2006 年的營業額達430 億元,每年成長率約15%。

3. 2006 年生技總投資額210 億元,其中的新興生技產業投資金額最高,占55%以上,而以保健食品為主要投資標的。是概括來說目前仍以醫療器材與製藥業產值所占最高,在上市櫃公司之中亦有此相同現象。

我國生技產業包括新興生技產業、製藥產業以及醫療器材產業,其中醫療器材產業成長最快。醫療器材產業2006 年營業額達690 億元,年成長率近17%,是首次超越製藥產業,成為生技產業中營業額最高的部分。

以國外的經驗來說,平均研發一種新開發的藥物需花費10 億美金(約台幣330 億元),且需時10 餘年,台灣製藥相關廠商大多屬於中小企業(中化是國內上市櫃中資本額最高的公司,亦不超過30 億元),台灣生技產業技術能力較國際大廠有段不小差距,因此大多並無具備開發新藥的技術能力與資金,引此大多鎖定在無專利權保護的學名藥製造,另外由於近年來國際大藥廠大多朝向專業分工,委外釋出非核心事業產品代工趨勢明顯。

因此台灣有GMP 標準的製藥廠亦相當有機會,如中化、生達與健橋信元等公司均傳出接獲國外釋出的代工訂單。另外以較低的成本產出物美價廉的產品一向是台灣企業的強項,因此在醫療耗材方面的公司亦將是在國際醫療大廠釋出訂單風潮下,最大的受益者。

投資者須先檢視一下各公司的基本財務資料,以避免在生技題材的大熱潮中,盲目的追逐飆升的股價,未能享受到生技產業起飛的好處,反而將承受較大的投資上風險,遭受到不幸的投資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