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20080304--宏碁併倚天》宏碁一年來併購與出售子公司分析



宏碁併倚天》宏碁一年來併購與出售子公司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純瑞、曾仁凱、陳雅蘭、陳盈羽 2008-03-04





全球第三大PC(個人電腦)廠商宏碁公司董事長王振堂3日再度出招,宏碁將溢價收購倚天資訊100%股權,以1股宏碁換1.07股倚天,總交易金額約90億元,進軍智慧型手持裝置(smart handheld)市場,與台股股王宏達電等正面交鋒。

宏碁2月才剛完成收價捷威(Gateway)、佰德(Packard Bell ),坐穩全球第三大PC寶座,3日下午閃電宣布,以溢價22%到23%併購倚天資訊,引發市場震撼。雖然部分法人3日認為,溢價幅度過高,「宏碁買貴了」;但大部分法人對此併購案「持中立看法」,強調還要觀察。


溢價逾兩成…



法人大呼買貴了


宏碁3日受到2月29日美股重挫拖累,股價下跌2元,收在55.7元;倚天3日股價則出現尾盤急拉,逆勢上漲1元,收在42.5元。


宏碁宣布,未來倚天將從股票集中市場下市,改為宏碁100%持有子公司,負責宏碁智慧型手持裝置新市場的所有業務。宏碁初期會保留倚天自有品牌Glofiish,並打算在今年第三季以Acer品牌,推出一、二款智慧型手機相關產品,搶進智慧型手持裝置市場。


槓上宏達電…



第三季推出產品


宏碁併購倚天已獲得雙方董事會同意,兩家公司預計選在6月同一天舉行股東常會通過此案,預計9月完成合併,倚天股東所持股分將占宏碁發行總股數約6%。王振堂表示,宏碁併購捷威和佰德後,一直在尋找三年後公司成長新動力,透過併購倚天,順勢跨入智慧型手機市場,對於宏碁營業額挑戰1兆元是重要的里程碑。


王振堂分析,目前全球PC市場每年規模大約2,000億美元,放眼望去,只有快速崛起中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最具成長到相當水準規模的潛力。在亞洲科技廠中,倚天是少數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從研發、製造到銷售完整布局的公司,雙方經過半年時間磋商,3日敲定合作案。


倚天董事長黃杉榕說,智慧型手機市場正以「高鐵」般的速度成長中,倚天因為資本額只有17.16億元,格局較小,主要聚焦在二線的利基市場,希望透過加入宏碁陣營,能獲得更大的揮灑空間。


倚天去年表現不俗,營收31.17億元,年增率56%,每股稅後純益達4.02元,將可為宏碁營運注入新的動能。宏碁去年合併營收4,617億元,稅後純益12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4元。


宏碁以換股方式併購倚天,進軍智慧型手持裝置市場,外資分析師對此看法中立,認為宏碁在此案的代價不低,加上智慧型手持裝置的市場需求尚未明確,併購綜效還是要看後續執行力而定。


宏碁歐洲存託憑證(GDR)3日晚開盤下跌4.29%,每單位報價5.8美元,並沒有出現併購題材的激勵行情。


宏碁相繼買下捷威、佰德等,美系外資分析師認為宏碁的併購策略明確,也確實建立了規模經濟,節省成本,而宏碁此次也是看中未來智慧型裝置的市場,等於是買了「門票」,不在這塊業務中缺席。


不過,這位分析師強調,換股比例,讓宏碁所付的溢價頗大,倚天1.07股交換宏碁1股,以3日倚天和宏碁的台灣普通股收盤價分別為42.5元和55.7元來看,等於是以每股52元買下倚天,短期宏碁股價有下跌的可能。



宏碁 掙脫一缺三困境



宏碁與倚天聯姻,聯手搶進歐洲智慧型手機市場,將在台灣手機代工市場,吹皺一池春水。


姑且不論宏碁此舉瞄準了宏達電、華碩擅長的歐洲一級戰區,宏碁行動通訊布局對惠普帶來的威脅,也讓背後代工廠奇美通訊、英華達和華寶捏把冷汗。


智慧型手機「不好玩」,是許多手機廠商的心聲。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一針見血指出,去年宏碁曾經推出智慧型手機,光是研發經費就是一筆不小投資,推出後的反應「不怎樣」,顯示宏碁想要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不是「三缺一」的問題,而是面臨「一缺三」的壓力。


不過,宏碁買下倚天後,對行動通訊代工市場,或是PC競爭廠商的衝擊,恐怕各有不同。


從代工市場來看,第一個開心的想必是華冠通訊了。倚天和廣達合作破局後,華冠去年成為倚天的代工廠,由於產品定位不錯,每個月銷往泰國、俄羅斯等地的訂單都有3萬至5萬支之多,未來挾著宏碁知名度,訂單應可再增無虞。


只是商場上的美事少有高枕無憂的,華寶通訊的母公司仁寶電腦,和宏碁向來關係密切,仁寶總經理兼華寶董事長陳瑞聰過去也曾多次遊說宏碁進入無線通訊市場,華寶也勢必爭取宏碁的手機訂單。


從PC市場來看,宏碁能否站在歐洲筆記型電腦上的基礎,對宏達電、華碩、惠普等造成威脅呢?業者認為,惠普和宏達電結束PDA手機代工關係後,轉向奇美通、英華達和華寶等其他台系代工廠,但許多新產品仍卡在和電信業者的測試,出不了貨,這是宏達電的既有優勢,也是宏碁要面臨的挑戰。


不過,宏碁顯然不打算直接挑戰宏達電、華碩。一向對競爭對手「不假辭色」的王振堂,3日刻意迴避這個問題,不過,宏碁擅長的「價格是王」策略,勢必引發不小震撼。


行動通訊市場真的不是那麼好玩的,光是3日一天就有兩家業者決定撒手不玩。大陸波導3日將手機合資公司股權賣回給法國Sagem,誰能想到,Sagem在1999年也是因為競爭加劇才和波導開始合作的呢!隔著太平洋,日本三菱也在3日決定結束手機部門,認列170億日圓虧損黯然退場。


跨足賣手機 考驗王振堂


宏碁3日閃電宣布併購倚天,跨足智慧型手機市場,加上宏碁5月將推出首款8.9吋螢幕的迷你電腦,顯示宏碁正從個人電腦(PC)市場向手持裝置領域邁進。不過,電腦和手機在行銷邏輯上大不相同,將成為宏碁未來的大挑戰。


宏碁王振堂3日分析,「當PC愈做愈輕巧,手機則愈做愈聰明(smart) 」,電腦和手機之間正慢慢出現交集。他強調,當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都是採用微軟的Windows 系統,兩者可以相互接軌,宏碁視智慧型手機為PC的延伸,併購案並沒有跳脫宏碁以PC為主的核心競爭力承諾。


電腦與手機界線正逐漸模糊,像是華碩去年底推出易PC(Eee PC) 後引起風潮,除了強調介於1萬至2萬元之間的相對低價、體態也比傳統的NB小巧許多。這都向強調愈來愈聰明、訴求高階市場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正面交鋒。


不過,電腦和手持裝置的行銷邏輯大不相同。像是消費者平均約三至四年換一台NB,但是一至二年就換一支手機,手機的生命周期明顯比電腦更短,必須有更多樣化的設計和選擇。另外,相較於宏碁擅長以通路策略,在PC市場打下一片江山,智慧型手機有六成以上銷售是透過與電信公司合作,兩者銷售管道也很不一樣。


一位產業人士分析,宏碁目前專心做品牌,製造100%外包,想要跨入智慧型手機市場,要找到供應商並不困難,重點是怎麼將PC的品牌效益和經驗複製到手機市場。


以3日宏碁宣布併購倚天來看,倚天在軟體等相關技術方面實力不錯,但是銷售版圖僅侷限在歐洲等少數利基市場,能為宏碁進入新事業帶來多大加分效果?未來還將面臨不少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