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20080218--20檔投信年後搶認養標的股評析


20檔投信年後搶認養標的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2-18


台股周線翻紅,指數蓄勢挑戰8,000 點,中小型股活蹦亂跳。觀察本月以來,投信積極買超、股本在50億元以下的個股,分布在航運、鋼鐵、電子等族群,這些籌碼輕盈的中小型族群,躍居投信農曆年後搶認養的主要標的。

法人指出,投信去年年底受傷慘重,但目前持股比率不到90%,已是一年來新低,近期台股展現抗跌力道,IC設計、LED族群續強,投信正醞釀新一波的作帳行情。


上周五最後一盤,買盤拉抬台積電(2330)、宏達電(2498)、群創(3481)等重量級權值股,指數拉抬13點,也留下114 點下影線;新春行情首周先挫跌再彈升,單周指數上漲202點,周線翻紅。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在農曆年前台股進行技術性修正下,市場信心不足賣壓已消化差不多,短線雖然買盤觀望,但短線仍有機會挑戰8,000點關卡;投信法人在時序逼近第一季底下,拉抬績效的作帳布局也更形重要。


據統計,本月以來在股本低於50億元以下的所有上市櫃個股中,投信積極買超的前20檔個股,電子股有八檔,分布在封測、面板零組件、LED、網通、PCB等,另外,還有鋼鐵、航運、營建、觀光等傳產股。


若觀察這些個股的投信買賣狀況,本月以來,投信加碼中航(2612)6,299張最多,新興(2605)買5,753張、鄉林(5531)買5,012張,其他加碼逾3,000張的個股,還包括億光(2393)、建漢(3062)、台虹(8039)、新光鋼(2031)等。


這些中小型股2月以來漲幅也相對亮麗,以遠雄港(5607)漲幅34%最佳,鄉林漲26.6%、益航(2601)漲20.46%,另外,中航、矽格(6257)、欣銓(3264)、勤益(1437)等,股價漲幅也都超過一成五。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指出,台股此波反彈主要靠外資買盤與投信換股操作,外資買超集中在權值股,投信則積極加碼中小型個股;不少中小型股的籌碼輕盈,加上股權集中,容易成為投信搶作農曆年後的績效標的。


分析師表示,中小型個股過去兩年表現亮眼,已成為台灣股市的特色之一,但波動性也相對高。


以中小型科技股為主的櫃檯買賣中心(OTC)指數,在益通等太陽能類股狂飆階段,指數一度站上250點大關,但目前僅在一半、約125點的價位,中小型股能否再出現盆出行情,還要看OTC市場是否有新資金湧入。


分析師表示,近期外資買超多於賣超,加上農曆年後紅包資金行情的想像空間,短線大盤仍有機會上攻,操作上投資人有充裕時間換股操作或獲利實現,現階段操作要冷靜思考,不宜一窩蜂殺進殺出,才是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