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20071017--9檔國內Wii概念股名單


9檔國內Wii概念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何易霖 2007-10-17


任天堂遊戲機大賣,主要晶片供應商旺宏(2337)訂單滿手,產能塞爆。業界傳出,任天堂追單強勁,旺宏持續追加8吋產能委外代工產能,也啟動12吋產能委外,最快本月起陸續產出。由於產品毛利與單價較好,有助旺宏月營收朝30億元大關、2000年來單月歷史新高佳績邁進,並提升獲利。

據了解,旺宏此次12吋委外產能,主要生產最先進的2Gb罩幕式記憶體(Mask ROM)晶片,提供任天堂掌上型遊戲機「NDS」使用。且採用75奈米製程技術,現階段每月投片規模約5,000片,短期將提升至1萬片。

旺宏Mask Rom產品現多以0.13微米投產,已投入1億美元以提升製程;第三季起,0.1微米製程每月投片量將達2.3萬片,是總產能的近五成。由於任天堂追單力道強勁,旺宏自有8吋廠產能塞爆,現在每月委由DRAM大廠南科(2408)代工約2萬片,且數量仍持續增加。

旺宏8吋委外策略,已在營收展現成效,9月營收28.12億元,創2001年來新高,第三季本業獲利估計約14.5億元,可望是上半年總和的1.5倍,也是近年來單季獲利最佳的一季。旺宏曾評估,與前一代0.1微米製程相較,75奈米單位晶圓產出可多四成,毛利率可提高30%至40%。

旺宏上半年表現強勁,第二季毛利率達32.4%高檔水準,預期第三季毛利率可跳升到38%至40%。業界估計,旺宏持續追加8吋委外產能,配合12吋委外產能量產開始挹注營運,每月還可增加營收數億元,也有助提升毛利率,第四季營運可望維持第三季高檔。

旺宏16日表示,包括12吋在內的尋求委外產能,是現階段獲得充裕產能的策略,但無法透露合作對象。目前看來,第四季應能維持第三季水準,明年第一季傳統淡季,旺宏仍會持續委外,為淡季過後的需求提早準備。

業界認為,旺宏合作對象應以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為主,在既有夥伴南科目前沒有12吋產能下,旺宏應是透過當初將12吋廠賣給力晶(5346),雙方協議需提供旺宏所需的12吋產能,由隸屬力晶的12M廠提供。旺宏16日股價上漲0.7元、收21.6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