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20080321--19檔現金股利逾3.5元個股評析


19檔現金股利逾3.5元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3-21





總統大選後台股將進入股東會旺季,已公布股利政策的上市上櫃公司中,有19家現金股利超過3.5元,其中電子股有九檔,分布在IC設計、LED及光元件、手機製造、PCB等族群,另有電機、航運、營建、鋼鐵等傳產股。

法人指出,高現金股利題材吸引穩健型投資人,高配息與高獲利族群將吸引資金進駐。


法人認為,現今距離總統大選,台股僅剩21日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台股短線震盪的幅度恐會加大;投資人不妨開始擇優選擇,大型績優具備高配息概念題材、加上籌碼安定的類股,例如塑化、航運和鋼鐵及資產類股等防禦型族群。


目前市場除對大選後行情樂觀看待外,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股東會旺季日近,上市櫃公司陸續發布股息政策,加上近來高配息個股特別受投資人青睞,法人預估投資人今年參與高現金股利個股除權除息,會比往年踴躍。


近年來,電子股由於股本膨脹,使得投資人已經開始不偏愛高配發股票股利的個股,加上近年來銀行利率也偏低,具備有「定存概念」的個股,投資人反而比較喜愛。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指出,高配股不見得比較不好,投資人應該同時比對個股目前的股本及未來的續漲力道,小股本但未來是高成長的個股,若是配發高股票股利,由於股本稀釋小反而是不錯選擇,倒是績優藍籌股若具高現金股利,就是不錯的定存概念選擇。


龍頭股如台塑化(6505)、台化(1326)、台達電(2308)等持續公布高配息,代表公司派站在投資人立場進行思考,投資人對於後續的除權息行情可正面看待。

20080321--三大法人買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