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20071205--14檔MSCI新增的成分股名單


14檔MSCI新增的成分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陳盈羽 2007-12-03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季度調整30日生效,新增的14檔個股多以中小型股為主,30日在資金挹注下,台航、伍豐、兆赫、中美晶強攻上漲停板,其他個股也多上漲回應。花旗環球證券認為,小型中概股有表現空間,看好遠百和巨路國際。




市場原先擔心此次台股遭MSCI調降權重,被動型基金會在最後一刻出場,使台股30日有殺尾盤的疑慮。不過,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外資本來就是「低持(underweight)」台股,11月來外資賣超台股1,494億元,該調節的部位已經調節完畢,而美股、亞股近日大漲,外資資金有重回台股的趨勢。


花旗環球亞太策略分析師樂志勤(Markus Rosgen)表示,亞太區中小型股至23日止,今年來的漲幅超越大型股6.1%,在亞太區明年經濟成長率仍高的情形下,資金可望穩定流入,整體環境對中小型股有利。


台証證券也指出,第四季是鋼筋的傳統旺季,條鋼的價格將由成本推升逐步轉向因為公共工程發包的需求拉升,看好東鋼的股價表現。


外資29日買超台股87億元,30日再回補107億元,兩天大買超,讓台股反彈300多點。外資被動型基金積極買進MSCI新增成分股,30日外資買超最多的個股依序是華映4.9萬張、中華電2萬張、合庫1.6萬張、台積電1.5萬張、國巨1萬張、遠傳1萬張、新光金1萬張,以及彩晶、東鋼、遠百等,都在外資買超前十名之列。


樂志勤持續看好與中國內需題材相關的個股,因為美國的零售通路商正致力減少庫存,對亞洲的出口商是不利的消息,但中國市場的需求則仍強勁,因此看好中概、內需個股,台股首選為遠百、巨路,目標價分別上看50元和95元,預估明年每股稅後盈餘都將有15%以上的成長。

20071205--23檔有年底作帳行情的集團股名單


23檔有年底作帳行情的集團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7-12-04


台股3日量縮震盪,但遠東、台塑、統一、聯華神通等集團股,股價表現強勢,由於集團產業布局多元、受惠層面相對寬廣,年底作帳行情已有蠢動跡象。




12月的第一個交易日,台股企圖延續反彈走勢,但觀望氣氛濃厚、追價力道不足,中午過後指數翻黑,終場收盤8,583點,小跌2點,成交898億元,是5月28日以來新低。


集團股躍居盤面焦點,以台塑集團的台塑(1301)及南亞(1303)表現較強,南科(2408)及華亞科(3474)表現也屬亮麗,台塑集團仍是台股集團股的重要指標。


塑膠股在台塑集團的帶動下大漲,台聚集團旗下的台聚(1304)、亞聚(1308)表現也不弱。遠東集團的亞泥(1102)、遠紡(1402 )、遠百(2903)及東聯(1710)走勢緩步推升,皆展現年底作帳行情的企圖。


分析師指出,進入12月後,市場關注作帳行情,遠東、台塑、統一、聯華神通、鴻海、台聚等集團股,3日上半場均維持強勢。不過,午盤過後,鴻海(2317)、群創(3481)、鴻準(2354)等個股,被賣盤壓低。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從企業盈餘成長的角度來看,台股上市櫃公司第四季盈餘可望維持成長,配合投信持續加碼台股、年底法人以及企業集團作帳行情的綜合效果,今年底的作帳行情,應可推升台股出現另一波反攻走勢。


大盤此波自11月27日8,207低點反彈以來的表現分析,盤面主要仍是傳產、電子輪動的走勢,具有集團、題材雙重角色的個股上漲幅度相對亮麗,時值年底集團作帳將屆,市場應會把握年底作帳的時間點,伺機啟動作帳行情。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認為,市場關注的作帳行情重心應還是以明年獲利可望成長的集團股為主。

20071205--4家太陽能電池廠近期營收評析


4家太陽能電池廠近期營收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何易霖 2007-12-04


太陽能電池廠11月營收放光芒,龍頭廠茂迪(6244)3日公布單月營收14.81億元,連續第六個月創歷史新高;剛上市的昱晶(3514)也寫下8.24億元的歷史新猷。益通(3452)雖尚未公布營收數字,也樂觀預期11月營收會比10月所寫下的歷史新高6.05億元成長,加入創新高的行列。





不僅上市櫃太陽能電池廠營收報喜,台達電(2308)旗下旺能(3599)也正以飛快速度竄起,10月營收4.89億元,年增率超過八成,11月朝5億元大關邁進,也是歷史新高佳績。


旺能規劃年底前年產能可達100MW(百萬瓦),滿載後單月營收可望突破8億元,與昱晶現階段規模相當。旺能前十月營收38.52億元,已超越去年營收,稅後純益5.3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6.73元。茂迪、益通、昱晶、旺能等大廠11月營收強勢攻頂,呈現類股齊揚的態勢。


茂迪3日公布11月營收14.81億元,再創新高,月增率約3.1%,年增率48.5%;前11月營收140.33億元,營收規模仍是台灣太陽能業者之冠,年增率為102.2%。茂迪3日股價上漲10元,收在253元。


茂迪前三季每股純益為9.59元,離賺回一個股本的目標近在咫尺。茂迪認為,今年營運成長趨勢維持不變,日前新增加州系統大廠SolarPower逾10億元大單,往後成長仍有相當大的動能。


昱晶11月營收8.24億元,月增率超過11%,月成長幅度居上市櫃太陽能電池廠之冠,連續第三個月創新高,在MEMC料源到位,產能大量開出下,年增率高達5.39倍;前11月營收58.17億元,更較去年同期大增13.41倍。昱晶3日股價下跌4元,收240.5元。


昱晶估計12月營收仍可望持續攀升,今年財測營收67億元、稅前盈餘4.68億元應可順利達成。

20071205--8檔進入出貨旺季的STB概念股名單


8檔進入出貨旺季的STB概念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曹正芬 2007-12-04


第四季進入機上盒(STB)傳統出貨旺季,加上明年北京奧運效應加持,STB概念股營運倒吃甘蔗,包括網通股王兆赫(2485);STB晶片供應商聯傑(3094)、其樂達(3271)、揚智(3041)等3日股價連袂大漲,成為穩定台股軍心的重要指標。




有別於其它科技產品多半從第四季開始步入淡季,根據歷史經驗,機上盒(STB)出貨旺季落在第四季至隔年第一季,加上北京奧運即將於明年登場,STB概念股今年第四季可望出現「淡季不淡」盛況。


網通股王兆赫由於接獲中國家電業者STB訂單,在奧運登場前積極鋪貨,10月營收寫下13.06億元的佳績,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07倍,已連四個月創下新高,法人估計兆赫第四季營收可望較第三季成長一成以上,全年營收可望突破100億元大關。


兆赫有業績題材護體,加上最近被新增納入MSCI成分股,3日股價連續第二天大漲,終場收在130.5元,上漲4.5元,率先站回半年線之上。


「聯家軍」旗下網通IC設計公司聯傑(3094)3日公布11月營收6,294萬元,月成長率2.57%,連續四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基於在IP CAM晶片組、嵌入式超高速網路系統晶片等新產品帶動下,第四季營收維持攀升走勢。


由於實施庫藏股且第四季營收創歷史新高,11月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近八成,聯傑3日盤中一度攻上漲停,終場大漲3.8元,收在75元,波段漲幅約15%,帶動同類股九暘電(8040)股價上漲。聯傑預計11月29日至明年1月28日,買回2,000張庫藏股,買回區間每股66元到85元,買回股票將轉讓給員工。


另外,國內STB晶片大廠其樂達上周宣布將與聯詠(3034)合併,準備納入「聯家軍」麾下,由於換算換股比率,溢價幅度達29%,其樂達3日股價拉出連續第二根漲停板,收31.45元。3日全日成交量僅493張,終場卻有高達3.6萬張委買單高掛。

20071205--22檔投信近期大買的中小型個股名單


22檔投信近期大買的中小型個股名單

聯合報 記者王皓正 2007-12-05


台股3日量縮震盪,市場觀望氣氛略濃;不過,距離年底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投信法人已開始精挑個股,準備為年底作帳行情衝刺,集中在中小型電子與傳產股,在融資籌碼減肥下,中小型股已浮現反彈契機。

3日外資賣超27.2億元,投信則買超21.7億元,自營商小買7.54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03億元;雖然外資轉為賣超,但投信卻持續加碼台股。


統計顯示,11月以來,投信買超股本在60億元以下、且獲加碼逾3,000張的個股,共計有22檔,上市有17檔、上櫃有5檔,電子股分布在IC設計、NB與手機零組件、電腦周邊設備等族群,傳產則散布在自車行、營造、造紙、鋼鐵等個股。


11月以來至今,投信加碼金像電(2368)1.78萬張最多,凌巨(8105)也買超1.77萬張,同欣電子(6271)買超9,593張,獲投信8,000張以上買單進駐的個股,還包括美利達(9914)、瑞昱(2379)、矽創(8016)等。


11月台股盤勢重挫逾千點,這些有投信買盤加持的個股,也同步受到波及,不過,整體表現仍相對大盤抗跌,部分個股甚至逆勢上漲,諸如中華網龍(3083)漲28.1%,新光鋼(2031)、凌巨等也都上漲超過一成。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有些投信基金經理人仍押寶傳產股、金融股,在電子股仍為市場主流下,加上融資籌碼也減肥,部分電子股反而因此有了反彈契機,尤其是在中小型電子股上。


法人強調,目前不論是年底資金行情或投信作帳行情,第四季本來就是電子股的傳統旺季,其中更以中小型電子股最具漲相,建議無論是短、中期的投資,都應該鎖定中小型股,但是宜以不追高為原則。

20071205--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







20071204--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