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20080407--10檔本益比低於7倍個股評析


10檔本益比低於7倍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白又仁 2008-04-07





證交所統計,台股2月本益比約15.3倍,較16年來平均值28.6倍低很多,3月底也只小幅升高至15.5倍。投信業者表示,目前台股本益比處於歷史低檔區,再跌空間有限,上漲空間可觀,建議投資人第二季選股可挑本益比低、獲利佳個股布局。

據統計,目前本益比低於7倍個股包括新麗(9944)、力晶(5346)、邦拓(4107)、所羅門(2359)、泰林(5466 )、捷元(5348)、基泰營(6402)、美亞(2020)、第一保(2852)、彰源(2030)等。其中,亞太區樹脂棉龍頭廠及不織布產品大廠新麗,兼具資產開發、中國收成、越南概念股等題材,業外收益獲利激增,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逾10元,創公司成立以來新高。加上今年發放每股現金股利4元,以3日收盤價計算,殖利率高達11.3%,目前本益比不到4倍。


生產鋼管及從事鋼捲板買賣的美亞,看準房地產景氣,與建商共同投資建案,並先後在去年第一、三季認列,獲利頗豐。估算96年營收63.7億元,較95年成長6.5%,稅前盈餘6.4億元,較95年成長7.4%,稅後純益6.15億元,本益比不到6倍。


美亞每股擬配發2.8元現金股息,以3日收盤價31.1元計算,股息殖利率9%,在鋼鐵類股中稱冠。至於不鏽鋼廠商彰源擬配發去年度股利每股2.1元,包括現金股利0.6元以及股票股利1.5元。


醫材廠商去年業績佳,邦拓預計發放1.5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約5.3%。法人預期,邦拓去年稅後純益3.0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約3元,目前比本益比僅5.1倍。


邦拓宜蘭一廠去年10月發生火災,導致去年第四季營收下滑,但隨保險金陸續弭平損失,新廠機器4月陸續到位,廠房面積由原先800坪擴增至2,000坪,年產值由6,000萬元提升到1億元,預期在新產品帶動下,邦拓預期今年整體毛利率可達到三成目標。


復華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潘鳳珍指出,台股過去受限兩岸政策及投資信心低落,8年以來漲幅落後MSCI亞太指數約67%,但未來兩岸投資可望鬆綁,搭配中長期美國經濟有機會於第二、三季落底,預期台股未來兩年報酬率將可望優於其他國家。

20080407--20檔桃園航空城概念股評析


20檔桃園航空城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8-04-07


桃園縣長朱立倫5日透露,外資看上兩岸直航商機,全球金融巨擘麥格理(Macquarie)與摩根士丹利金融集團亞太區主管最近先後拜訪桃園縣政府,表達參與投資桃園航空城的意願。預計投資2.4兆元的桃園航空城,年產值超過6,000億元,將對長榮航、華航、榮運、遠雄港、台塑等近20檔航空城概念股,帶來可觀的商機。

朱立倫5日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立委與總統大選後,外資對桃園航空城的投資轉趨積極,先前大動作介入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的麥格理金融集團在立委選後到縣府訪問,總統大選後又有摩根士丹利來訪,雙方具代表性的主管都表達投資桃園航空城意願。朱立倫還表示,美國商會不少會員也關心桃園航空城發展方向。


4月下旬將有大陸企業家組團來台參訪,團員以服務業及房地產業為主,將參訪桃園機場、航空城和縣府積極推動的「兩蔣文化園區」。朱立倫指出,近期也有企業表達投資暢貨中心的意願,縣府也積極建立桃園都會區捷運系統。


朱立倫表示,總統大選前、後的投資氣氛完全不同,最重要的是信心指標的恢復,內、外投資意願大幅度提升。朱立倫說,有多位朋友告訴他,選後餐廳的生意變好,顯示民眾消費力在提升;確有一些外資、大陸企業,已看上台灣選後的經濟競爭力,對台灣門戶桃園深具信心,赴縣府拜會、參訪,表達投資意願的案例也不斷增加。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承諾上任後要推動七大兩岸直航空港,其中又以桃園機場與小港機場為優先推動對象。桃園縣府規劃6,150公頃的桃園航空城自由經貿園區,包含自由貿易港區、機場專用區、航空產業區、經貿展覽園區、生活機能區、濱海休憩區、精緻農業發展區、機場相容產業區八大園區,預計投資2.4兆元,創造1.2兆元的招商投資,年產值超過6,000億元及8萬個就業機會。


內、外資看好桃園航空城前景,除航運類股中的華航、長榮航、遠雄港、中菲行直接受惠,高鐵桃園站開發者台灣高鐵及其股東大陸與東元,機場捷運動工及桃園都會捷運規劃興建也帶給大陸、達興工、工信等營造廠商想像空間,在桃園縣內擁有土地資產的榮運、台塑、遠紡、新纖、永豐餘等企業的土地也具開發潛力,尤以在桃園南崁擁有8萬坪土地的榮運最受矚目。


為了落實桃園航空城政策,朱立倫表示,桃園縣政府已將桃園國際機場特別條例送進立法院,希望今年可以通過,未來也寄望在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導下,結合內政、經濟、交通等部會及縣府來運作。

20080407--12檔上櫃高價股基本面評析


12檔上櫃高價股基本面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 2008-04-07





總統選後股價漲幅已高的傳產、中概股回檔休息,店頭高價股重獲法人青睞,4月以來股價大多有一成漲幅。投信法人表示,在台股底部確認後,成長股表現將優於權值股,店頭高價股將進入股價初升段。

電子股在選後接棒,店頭市場成為法人布局重點,多家投信近期主打店頭基金並看好店頭市場後市,尤其在能源股益通(3452)、茂迪(6244)、中美晶(5483)因業績帶動股價走高,IC設計群聯 (8299)以漲停作收,讓店頭指數3日收在1月4日以來的三個月新高,周線則第三周上漲,表現優於加權指數。


新光店頭基金經理人李文宗表示,店頭市場的中小型高價股在去年下半年以來跌幅很深,雖然這些個股具高成長性,但波動度相對較大,短線上這些公司股價雖然漲多,但比起去年來看,目前股價仍在底部階段,目前只能講是初升段,拉回都是逢低承接的好買點。


李文宗認為,目前台股已脫離底部逐漸向上,通常底部確認後,中小型個股股價就會活蹦亂跳,高成長性的個股表現會優於權值。


此外,目前美股逐漸打底,雖然美國景氣尚未落底,但預期下半年景氣可望復甦,台股也將由資金面轉向景氣面,成長型的個股後市更加看俏,本益比可望隨台股提升而向上調整。


元大組合交易平衡基金經理人朱展志表示,以目前接單能見度來看,電子股第二季能見度仍不高,但因進入第二季後,美國經濟負面訊息將減少,電子股可望逐步擺脫負面因素干擾,可逢低布局業績成長股,包括筆電、面板等類股後市都具成長性。


復華投信認為,雖然總統選前強勢上漲的營建、中國收成股等出現獲利了結賣壓,改由電子股接棒演出,但面對4月中下旬即將公布的第一季財報,市場氣氛相對謹慎。


由於第一季電子業面臨匯兌損失及毛利率下滑等多項利空衝擊,加上第二季產業能見度不高,預期台股在4月震盪整理後才會再攻,布局台股最好還是趁4月中下旬第一季季報公布,市場利空出盡時進場較佳。

20080407--10檔技術線型在低檔 與 低本益比個股評析


10檔技術線型在低檔 與 低本益比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 2008-04-07





4月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財報,加上進入股東會前的停資停券高峰期,量能萎縮將成為4月初台股的常態,電子或非電子股股價均面臨基本面與資金面考驗。法人認為現階段布局台股應以均衡布局、分批進場為原則,個股則以基本面、技術面出現投資價值為主,包括台塑(1301)、大陸(2526)、南港(2101)等十檔低本益比、技術線型在低檔的個股可留意。

台股在總統選前由傳產股領軍,選後由電子股接棒,台股本益比已攀高至近16倍的水準,不少個股股價上揚已將本益比拉高至20倍以上,4月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財報公布之際,業績表現不佳的個股將面臨下調本益比的疑慮,法人建議現階段選股布局首重基本面。


選前漲多的傳產股,在這波下修股價的過程中,部分優質企業本益比已被調整至市場平均本益比之下,加上技術面具優勢,這些個股中,以被外資調降評等的台塑集團占比最高,投信法人認為,傳產股經過這波修正後,股價逐漸回到合理價位,不失為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華頓投信總經理楊師銘表示,4月底前將公布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獲利,匯損狀況、員工分紅初步數字與第二季接單展望,預料台股震盪度將加劇,但經過市場基本面冷靜檢驗後,類股價值可望重新評估。


外界普遍預期新政府上任後將積極朝兩岸三通、開放陸資、陸客來台方向開放,將扭轉受惠相關產業的基本中長期趨勢,楊師銘分析,資產、營建與觀光類股,因為政策爭議性較低,執行度較高,直接開放腳步最快,即使4月可能面臨獲利了結壓力,但是逢低拉回不失為中長線投資布局進場時機點。


凱基創星基金經理人黃豐凱指出,非電子股在兩岸題材的帶動下仍可望成為盤面重心之一,但兩岸開放政策實質的營收助益仍需至少二、三年的時間才能顯現,投資人需留意題材面以外的實質基本面,避免追高。


建弘電子基金經理人王裕豐認為,雖然台股近期呈現量縮震盪,但長線仍為中長多格局,建議投資人上半年操作仍以傳產為主軸,包括鋼鐵、低價營建、兩岸題材和資產類股都是逢低可留意。

20080407--28檔券資比較高的個股評析


28檔券資比較高的個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08-04-07


7~11日預計有逾300家上市櫃公司強制融券回補,軋空行情是否會出現,成為市場上關注課題。投信業者研判,目前融券水位並沒有特別高,融券回補雖可成為潛在買盤,但力道可能有限,軋空出現的機會不大。

上市櫃公司董事會議決議股東會召開日期後,融券最後回補日也確定,券資比或融券餘額是投資人擇股時,一個不錯的參考指標。一般而言,只要大盤盤勢不要太差,券資比高的個股股價又相對強勢抗跌,通常在融券回補日前,有機會形成短期軋空題材。


目前券資比高於20%的個股,有大眾證(6022)的28.97%、亞智科技(5492)27.72%、華航(2610 )的25.11%及益航(2601)的22.49%。且隨著融券回補時限的接近,券資比有下降的趨勢,顯示投資人已漸漸回補,並未等到強制回補日。


建弘投信經理謝杰良指出,今年融券水位並沒有特別高,市場氣氛偏中性,加上股東會的時間是固定的,市場早已預期,因此,融券強制回補,雖可形成潛在買盤,但買盤力道有限。


謝杰良表示,總統大選選前漲多已修正,選舉激情冷卻,回歸基本面,加上第一季季報即將公布,股市勢將震盪整理。歷史上出現軋空行情,通常是資券餘額同時上升,券不夠用時,必須強勢回補,才有可能出現軋空,目前的環境並沒有這麼氣氛。


華南永昌投信副總經理吳祖望則認為,股東會前也要停資,勢將使成交量縮小,在買盤一勝一負的情形下,也將抵消融券回補力道,軋空行情出現的機會並不大。4月通常會受到第一季季報影響,業績好壞會左右股價表現,因此不易有大波段行情出現,可能呈橫盤整理。


台灣工銀投信說,軋空要配合其他行情,才有可能出現,所以會有一定的節奏,投資人可以觀察美股反彈等指標,此外,距離總統就職的時間越接近,行情越有可能表現,因股東會之故而融券回補,只能算撐盤,台股近期比較適合表現的時間點估計發生在4月16日之後。

20080407--4家LCD驅動IC廠前二月營收分析


4家LCD驅動IC廠前二月營收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 2008-04-07





第一季是電子業傳統淡季,加上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向來是科技廠商的營運低潮。不過,LCD驅動IC廠異軍突起,而且是中小尺寸優於大尺寸,除了聯詠(3034)表現不盡理想外,包括矽創(8016)、旭曜(3545)、晶磊(6186)等首季營收都維持高檔,甚至有機會改寫新高。

由於產業進入傳統淡季、美國經濟震盪造成消費者信心萎縮,外加新台幣升值因素的干擾,驅動IC龍頭聯詠今年前二月營收49.89億元,營運進度落後。


聯詠發言人陳健興表示,聯詠出貨多以美元報價,隨新台幣強勁升值,對公司營收、獲利都造成影響。據了解,聯詠前二月匯損金額約1億元左右。展望第二季,陳健興表示,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還是存在,雖然庫存不高,但下游面板客戶下單謹慎,能見度並不明朗。


法人分析,由於聯詠大客戶友達扶植自有驅動IC廠旭曜、瑞鼎,可能對聯詠訂單形成一定程度排擠作用。但聯詠積極開拓更多產品線,像年初宣布合併其樂達,效益會慢慢顯現。另外,聯詠去年每股純益高達14.01元,今年營運仍然穩健,目前本益比偏低,股價下跌空間有限。


主攻大尺寸面板市場的聯詠首季表現平平;倒是布局中小尺寸領域的矽創、旭曜、晶磊等各擁題材,第一季表現異軍突起,「淡季不淡」。


矽創前二月營收11.13億元,年增率高達74.72%,3月營收將會回升,預估整體第一季營收超過17.1億元,僅比去年第四季減少3%以內,維持歷史次高水準。


矽創在富爸爸勝華外,又引進面板廠華映參與投資,成為公司第二大個富爸爸,在原本主力產品CSTN驅動IC外,再添入TFT驅動IC,將成為今年營運成長動能。


展望未來,矽創主管表示,目前矽創供貨給華映的大尺寸TFT驅動IC數量仍小,每月大約100萬至200萬顆,不過部分案子將從4、5月起開始出貨,量會慢慢增加。估計TFT驅動IC占公司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的12%至13%,提高到今年25%,營收也會水漲船高。


旭曜前二月營收7.26億元,年增率67.32%。3月工作天數恢復正常,預料單月營收有機會回升到4億元以上。整體第一季營收比去年第四季衰退一成以內,維持歷史次高水準。


在富爸爸友達主導下,旭曜積極搶攻觸控面板商機,據傳相關控制晶片已完成設計,下半年有機會通過認證、開始小量出貨,為公司營運增添新動能。


晶磊原本只供應Gate驅動IC,去年底切入需求量更大的Source IC領域,帶動公司營收大躍進。晶磊前二月營收4.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94倍,首季營收可望逆勢改寫歷史新高。不過晶磊訂單100%來自華映,隨華映去年入股矽創後,市場擔心華映可能移轉訂單,對晶磊未來營運將形成不確定性。

20080407--家衛星通訊廠去年營收獲利比較分析


家衛星通訊廠去年營收獲利比較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 2008-04-07


衛星通訊產業去年普遍表現不錯,其中兆赫(2485)受惠STB(電視機上盒)出貨成長逾倍,每股純益7.5元,拿下衛星通訊獲利王,也將配發4.5元股利;啟碁(6285)去年因客戶下單趨於保守,營收獲利衰退,每股純益5.3元,但仍排名第二;百一(6152)則受惠毛利率大幅提升,每股純益以倍數成長達3.23元;台揚(2314)去年每股純益則為1.07元。

投信法人指出,兆赫去年受惠於日系液晶電視客戶,出貨給液晶電視內建STB的比率提升,加上進軍歐洲及澳洲市場擁有不錯成績,去年兆赫STB出貨量突破100萬套,較前年的40萬到45萬台出貨量,有倍增的表現,帶動兆赫營收獲利同步大幅成長。


兆赫去年營收101.29億元,年增率77%,營業毛利29.61億元,毛利率從前年的26%提升至29.23%,營利率也從前年的14%提升至22.94%,稅前盈餘24.77億元,年增187%,每股稅前盈餘9.4元,每股純益約7.5元。兆赫董事會已通過每股將配發逾4.5元股利,包含股票股利約1.8元、現金股利約2.71元。


啟碁則因大客戶Sirius去年宣布與XM合併,在取得美國主管單位核准前,業務推廣以及下單均有趨緩現象,Sirius等客戶過去的車上數位廣播占啟碁營收約六成比重,啟碁去年受客戶下單趨緩影響,營收獲利同步衰退。


啟碁去年營收165.76億元,年衰退11.2%,毛利率由原本的16.85%降至15.35%,稅前盈餘為11.78億元,稅後純益為10.66億元、年衰退約10%,每股純益為5.3元。


百一前兩年受退貨影響,營收獲利表現不佳,去年順利擺脫退貨陰霾,毛利率恢復回升到17%左右的水準,去年營收45.19億元,年增率14.7%,毛利率從原本的9.18%提升至16.92%,稅前盈餘3.9億元,稅後純益3.39億元,每股純益3.23元,較前一年每股純益的0.07元,呈大幅成長態勢。百一董事會決議發放0.9999元現金股利、1.2元股票股利,共2.1999元。


台揚去年合併營收75.55億元,年增率21%,創歷史新高,營業毛利約14.25億元,毛利率仍維持20.1%,稅前盈餘約5.18億元,年增率21%,稅後純益4.54億元,每股純益1.07元。台揚董事會已決議盈餘分配為每股配發0.75元現金股利。


展望今年,百一、兆赫可望受惠全球STB需求提升,出貨持續成長,兆赫及百一的主要衛星通訊大客戶DirecTV將在5月推出新機種,更可望帶動營收成長。

20080407--9家被動元件廠對Q2展望分析


9家被動元件廠對Q2展望分析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 2008-04-07


第一季已經結束,對各家被動元件上市櫃公司來說,匯損仍是獲利的最大隱憂。

面對第二季,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籠罩下的景氣烏雲略散,3月營收已自谷底爬升,4月可望延續好氣色,但因訂單能見度偏短,第二季表現仍有待觀望。


攸關第一季底評價基準的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3月31日當天的收盤價為30.405元,比去年第四季評價日的32.43元升值了2.025元,升值幅度達6.24%,重傷以出口為主的電子業;被動元件廠均表示: 「匯率升的太急,匯損是電子業第一季共同面對的問題,多數廠商都很難避免。」


投信法人分析,以被動元件廠的美元營收比重來看,新台幣急升對營收影響最大的廠商,可能是八成均以美元計價的乾坤(2452)。至於曾在匯率急升中出現較顯著匯損的被動元件廠,則有華新科(2492)、蜜望實(8043)、雷科(6207)及斐成(3313)。


乾坤曾預估,當新台幣對美元升值1元,約侵蝕營收與獲利2.5%。以新台幣第一季升值2元概估,對乾坤第一季的營收與獲利影響約5%。


在第二季營運展望方面,各被動元件廠商的看法相對樂觀。尤其是訂單能見度已至6月的乾坤,對第二季全季的看法最清楚;乾坤並依客戶下單情況分析指出,在下游終端產品中,筆記型電腦(NB)的需求很不錯。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的3月合併營收有機會重回20億元大關,挑戰1月創下的20.89億元旺季水準,並預期4、5月業績會持續走穩。

20080407---三大法人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