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20071113--13檔新台幣升值概念股名單


13檔新台幣升值概念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7-11-12


新台幣兌美元漲勢凌厲,9日升破32.3元關卡,創16個月來新高;證券專家表示,時值美股重挫、台股弱勢之際,以內需為主的金融、擁有土地資產的營建與資產等「新台幣升值」概念股,短期走勢可望相對抗跌有撐。

台股9日略見止跌回穩,加權指數收8,970點,上漲33點。整體而言,台股上周共下跌302點,周線二連黑,兩周指數跌掉660點,投信法人表示,由於次級房貸陰霾再度擴散,美股四大指數9日再度重挫,台股本周走勢仍不樂觀,恐有持續探底危機。


在新台幣走勢上,隨美元持續走低,支撐新台幣兌美元9日開盤直接升破32.3元,雖然台股表現不佳,但美元空頭相當旺盛,外資持續大量拋售美元,出口商也順勢拋匯,匯市在多方力道激盪下,創下史上成交第八大量,尾盤央行買匯阻升,新台幣兌美元收在32.288元,升值2分。匯銀人士推測,在美元疲弱下,新台幣本周有機會衝破32.2元,今年底前應可見到32元大關。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表示,新台幣走向間接影響到台股表現,新台幣短期大幅升值後不排除有技術性拉回可能,但美元弱勢已成,新台幣可望維持中長期偏多格局,台股盤面受惠升值題材的金融、內需等族群可望抗跌。


統計顯示,擁有龐大土地資產或深具資產題材的金融、營建、資產與內需等「新台幣升值概念股」,有機會成為盤面抗跌撐盤要角。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認為,選擇受惠新台幣升值類股,主要以金融、營建、資產及擁有土地資產數量較多的個股為主,主要是在新台幣升值時,資產股擁有資產重估及資產膨脹題材。


在金融股方面,由於金融合併風潮持續,金控與金控間還會進一步合併,配合新台幣強力升值,以及明年初立委及總統選舉的想像題材,金融股短線也將扮演穩盤的重頭戲。


不過,在新台幣這波對美元強勁升值走勢中,承接美系大廠訂單的電子業相對會比較吃虧,尤其是營益率、毛利率不高但營收卻很大的公司,如PC組裝等,若沒有充分的避險操作,匯兌損失很容易吃掉營業利益。但若產品出貨地區遍布全球,訂單來源具有分散特性,出貨利潤又多來自歐、亞洲,反可因亞洲貨幣及歐元強勢,分散掉匯兌的風險。


整體而言,近來美元波動幅度增加,新台幣也經歷急升、急貶的洗禮,電子業者應已多練就避險本領,雖然多數以美元計價,但若透過遠期外匯操作避險,應能有效降低匯率變動的營運風險。

20071113--20檔融券增加、外資加碼的放空解禁概念股名單


20檔融券增加、外資加碼的放空解禁概念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蕭志忠 2007-11-12


美股9日再度重挫,道瓊終場大跌223點、跌幅1.7%,牽動外資12日賣超台股機率大增,加上繼台灣50指數成分股後,中型100指數成分股12日起平盤以下可以放空,「搶帽」投機客蓄勢蠢動,雖有助股市增量,但股價波動幅度恐將加劇。

台股在8日重挫後,9日終場雖小漲33點,但無力返回9,000點,收8,970點,三大法人連袂賣超,融資餘額減少為3,987億元;單周指數下跌302點,周線連二黑,兩周指數跌掉660點。


台股重挫,主因國際股市連環大跌。美股除金融股不斷爆出虧損,思科也預期企業可能降低對電腦設備的支出、高通下修明年獲利成長預期,造成科技股大跌。標準普爾、道瓊、那斯達克及西歐18個市場上周全線收黑。


富蘭克林投顧副理梁云菁表示,美國次貸風暴疑慮升高,增添市場不安情緒,美股本周將聚焦通膨與零售數據,即將公布的核心生產者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備受關注。另外,年底假期買氣指標的零售銷售、工業生產及產能利用率等,也將牽動美股表現。

20071113--12檔外資擁抱及棄養的金融個股名單


12檔外資擁抱及棄養的金融個股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呂淑美 2007-11-12


金融股近期屢遭外資砍殺,類股指數一度跌破1,000點,但部分個股逢低就有政府基金、投信、業內人士回補,形成「土洋對作」局面,市場對金融股未來漲勢看法紛歧,但普遍都認同,金融股「再跌空間有限」,保守買盤已開始進駐。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認為,金融股目前股價偏低,中長期買點浮現;美嘉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杜富國則表示,從技術面來看,金融股低檔有限,但從未來前景及外資持續調節來看,未來金融股要上漲有困難。


儲祥生指出,金融股是今年唯一沒有大漲的類股,但目前股價已跌到低點,有些個股還創新低價,尤其是有些金控股明年有董監改選題材,大股東持股偏低將被迫回補持股,預期未來再跌有限,中長期買點浮現。


儲祥生並表示,金融股受限於政策一直未開放,無法到大陸作生意,國內企金及消金業務都不好做,使得本業乏善可陳,但目前股價確實很低,逢低加碼買進可能也不會像電子股那麼有爆發力,預期未來若外資開始回補持股,加上跌深的新光金帶動,金融股很可能展開一波強勢反彈行情,未來漲幅二、三成應看得到。


杜富國說,從基本面來看,金融股利空大於利多,例如次貸提列龐大損失、國內房貸借款成數往下降以及利差仍在低檔等,再從籌碼面來看,外資大賣新光金、台新金、國泰金、中信金等股票,都使金融股面臨沈重賣壓。


也有法人表示,近來外資賣超金融股有些似乎是賣過頭了,有些個股今年獲利表現優,或較去年大幅成長,在目前股價低檔,本益比只有十多倍,較其他傳產股動輒達二、三十倍以上,仍便宜很多,未來都值得穩健保守投資人留意。


不過,杜富國則認為,外資大舉砍殺可以說是看壞台灣的整體經濟成長,加上目前指數約在台股8,700點位置,對於金融股未來走勢看法保守,但低檔空間也有限,持股可續抱,但逢低可介入外資近期著墨較多的台企銀、合庫及元大金等股。


法人分析,開發金及新光金這兩檔股票,受到轉投資萬泰銀及次貸風暴衝擊,各提列四、五十億元損失準備,這兩家公司近期都相繼宣布實施庫藏股,預期未來這兩檔股票再跌空間有限,依據過去經驗來看,各公司最清楚未來經營狀況,未來股價將最有機會觸底反彈。


市場也開始對於近期跌幅不小的金融股醞釀反彈契機,認為未來金融股將是集多項利多題材於一身,包括今年整體獲利表現優,部分今年獲利不佳個股明年將強勁反彈,選舉將屆是政策護盤指標、部分個股明年董監改選題材發酵、銀行參股大陸銀行的限制可望鬆綁等。

20071113-10月營收創新高的6家電子大廠名單


10月營收創新高的6家電子大廠名單

經濟日報 記者李立達、陳碧珠 2007-11-12


資訊業第四季旺季來臨,產業上、下游廠10月營收表現亮麗,全球主機板龍頭廠華碩電腦「六連莊」,10月營收達677.29億元,連續第六個月成長;半導體龍頭廠台積電成績也十分傲人,10月寫下326.06億元的歷史新高。





「電子十哥」除鴻海外,其餘「九哥」均已公布10月營收,包括上游的台積電,下游的仁寶、宏碁、奇美電、緯創,均創單月歷史新高紀錄。下游廠除奇美電為面板廠外,其餘均與筆記型電腦相關,意味筆記型電腦已取代桌上型電腦,成為電子產業成長的主要動能。


根據統計,華碩10月合併營收677.3億元,較9月成長6.3%,較去年同期成長46.7%。累計前十個月合併營收5,908.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6.5%。


台積電10月合併營收326.06億元,較9月成長10.7%,也較去年同期成長20.6%,累計前十月合併營收2,613.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3%,此一結果符合預期,外資預測台積電全年應可挑戰3,227億元歷史新高,較去年成長約1.6%,因此11月與12月營收,預估應可維持300億元附近,仍在高檔水位。


儘管電子業第四季開始較第三季轉淡,但台積電的先進製程領先,透過絕對單價較高的業務持續帶動營收成長,預估第四季在電腦及通訊產品的帶動下,合併營收約920億至940億元,較第三季成長3.4%至5.6%,毛利率可望由第三季的45.8%,拉升至46%至48%,營業利益率也將由第三季的36.4%,攀高至37%至39%。


台積電轉投資的世界先進與創意,表現同樣不俗。世界先進10月營收寫下14.64億元,為近五年新高,創意也來到5.63億元歷史次高。


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廠廣達10月營收743.92億元,雖較9月略為衰退,但較去年同期成長四成,筆記型電腦出貨維持300萬台高檔;緯創也在戴爾訂單帶動下,10月營收298.49億元,創歷史新高;仁寶則以合併營收462.11億元,締下新猷。


花旗環球9日將鴻海、華碩、宏碁等下游電子製造廠,選為明年看好的「科技八強」,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楊應超預估,今年桌上型電腦成長率為14%,明年則為11%;不過筆記型電腦成長率,明年將達30%。

20071113--14家金控今年前十月獲利一覽評析


14家金控今年前十月獲利一覽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呂淑美、葉慧心、蔡靜紋、夏淑賢 2007-11-12


14家金控獲利9日全數出爐,前十月每股稅後純益以國泰金、富邦金的3.96元及2.11元居冠亞軍,且均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但新光金、開發金等因踩到萬泰銀地雷,獲利較去年衰退。

金控前十月每股稅後純益多較去年同期成長,其中以富邦金及國泰金最強;第一金、華南金年成長都在三、四成以上;中信金、元大金、台新金及日盛金都轉虧為盈,尤其中信金在積極開拓財富管理以及提升法金業務下,表現最亮眼,在金控排名中名列前五大。


新光金、開發金因提列萬泰銀等損失準備,前十月每股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衰退;國票金因債市空頭、獲利不佳,也較去年同期下滑,兆豐金則是因踩到力霸集團地雷,前十月每股稅後純益也較去年小幅下降。


兆豐金為追趕獲利,子公司兆豐銀行長投部位9日一口氣申讓欣銓科技、宇環與元太科技持股。兆豐銀行表示,日前董事會通過處分長投部位,目前是按既定計畫執行,適當調節處分實現利益,以挹注全行與金控獲利。


業績遙遙領先的國泰金,10月稅後純益34.77億元,前十月稅後純益364.56億元,較去年同期倍增,每股稅後純益3.96元,由於預期年底將不致有額外增提準備需求,國泰金今年肯定是個「豐收年」。


國泰金旗下國泰世華銀行在卡債風暴後獲利已回穩,10月獲利7.91億元,前十月78.7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61元;國泰人壽單月獲利29.64億元,前十月獲利281.1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55元。針對已被降評等的六檔CDO,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表示,隨時會注意市場變動自我檢視,10月仍無次級房貨認損問題。


富邦金今年因資本市場投資績效頗佳,獲利一路大躍進,第三季創下獲利61.4億元的新高紀錄,10月稅後純益14.3億元,前十月稅後純益16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11元,法人仍持續看好獲利能力。


第一金今年以來組織改造見成效,強攻法金、財富管理等業務,前十月稅後純益111億餘元,每股稅後純益1.89元,雙雙超過去年全年的106.61億元及每股純益1.79元,為金控獲利季軍。


新光金9月增提50億元資產減損,10月稅後純益8.32億元,前十月稅後純益82.1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67億元。旗下新光銀12月中旬將標售民生金融大樓,處分利益可期,估計在20至35億元間,有利新光金整體獲利表現。

20071113--9檔上櫃IC設計股本益比一覽評析


9檔上櫃IC設計股本益比一覽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 2007-11-12


電子股籌碼鬆動,店頭指數受到電子股弱勢影響,持續向下探底,面臨160點關卡保衛戰,指數創下八個多月來新低,投信法人表示,電子股人氣渙散,店頭指數大反彈不易,短期仍有下修風險,部分超跌的IC設計股因明年成長性仍高,可望出現跌深反彈行情。

店頭指數7月26日來到238點,創七年多來新高,隨即受到股災影響,以及電子股頓失主流的情況下,向下修正,目前跌幅已經超過三成。


櫃買中心董事吳裕群感嘆,最近店頭市場跌幅比預期兇,主因電子股表現不佳,店頭市場主要就是由電子股組成,占比超過七成,自然成為法人砍殺的重心,櫃買中心近期會持續關注市場的變化,希望月底海外法說會對店頭市場能有激勵作用。


保德信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8月股災後,投資人已經將投資策略從成長型轉為價值型,不少本益比過高的族群在近期再度遭到砍殺,IC設計族群就是一例,其實,以目前不少IC設計個股本益比已經下修至20倍以下來看,投資價值已經浮現,值得留意。


據統計,目前上櫃IC設計股本益比普遍都低於20倍以下,包括原相(3227)、普誠(6129)、研通(6229)、驊訊(6237)、佑華(8024)、擎亞(8096)等。


日盛投信表示,台股這波從9,859點下殺至8,853點,近千點的回檔,唯有面板相關族群還能逆勢往上,,傳產績優龍頭股昨帶動大盤止穩,成為重點選股方向,IC設計為此波殺盤重心,部分IC設計投資價值已逐漸浮現,後續值得密切留意。

20071113--5家主要DRAM廠與外商合作情形評析


5家主要DRAM廠與外商合作情形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何易霖 2007-11-12


日本最大DRAM製造商爾必達(Elpida)有意來台再找一家合作夥伴,台塑集團旗下南科(2408)與茂德(5387)都被點名,藉此與業界龍頭韓國三星抗衡。

市場認為茂德(5387)可望出線,成為繼力晶(5346)之後,爾必達新的策略夥伴。


茂德先前才傳出因現有合作夥伴韓國海力士(Hynix)受限韓國政府規範高階製程輸出限制,雙方合作在70奈米以下製程發展受阻,引發市場對茂德後市疑慮。


法人指出,一旦爾必達與茂德合作,可望讓茂德「敗部復活」,並藉由聯盟優勢,擴大市占率。


外電報導,爾必達執行長坂本幸雄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是能與南科或是茂德這兩家台灣的任何一家半導體業者取得聯盟合作,綜合產量將可超越三星電子,競爭力也將大幅提昇。不過,他也透露,目前尚未與南科或是茂德有過實質的接觸。


對於與爾必達的合作,南科昨天表示,「很榮幸,但沒接觸過」;茂德高層則以「無法代表爾必達發表任何評論」。不過,茂德董事長陳民良在日前法說會上雖強調「與海力士合作關係不變」,同時也透露「業界沒有什麼事不可能的,且合作不一定是透過併購」,為未來可能另謀合作對象埋下伏筆。


市場認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南科因採用溝槽式(Trench )技術,且與現有合作夥伴奇夢達(Qimonda)合作關係已相當深厚,加上又共同合資成立華亞科(3474),短期要「拆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茂德主要發展與爾必達相同的堆疊式式(Stack)技術,加上與海力士面臨製程合作可能受阻問題,最有可能出線。


相關消息激勵,茂德9日股價尾盤瞬間翻紅,收盤上漲0.19元,收8.53元,是昨天唯一收紅的DRAM個股。


爾必達目前在台灣已與力晶結盟,雙方並合資成立瑞晶電子。力晶昨日證實,坂本幸雄曾與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談過在台灣再找合作夥伴,但「僅止於概念性的意見交換,尚無具體作法」。力晶強調,若爾必達有任何新的夥伴發展關係,一定會和力晶周全討論後再做決定。

20071113-- 5家上市櫃銅箔基板廠10月營收概況評析




5家上市櫃銅箔基板廠10月營收概況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龍益雲 2007-11-12


印刷電路板廠仍處旺季,上游基材銅箔基板廠營運步調不一,上市、櫃廠商10月合併營收僅有台光電子材料(2383)、聯茂電子(6213)續創歷史新高;華韡電子(5481)台灣營收低於9月,普遍認為年底前很難再創高峰。





印刷電路板(PCB)上游基材銅箔基板(CCL)今年初售價下滑及PCB淡季,上市、櫃CCL廠營收普遍衰退,直到第二季末、第三季有調漲價格動作,又逢PCB產業旺季來臨,台光電、合正科技(5381)、華韡、聯茂、台燿科技(6274)8月合併營收同步改寫歷史新高,帶動第三季獲利大幅揚升,隨後各家表現不再同調。


10月台光電、聯茂合併營收改寫歷史新高,合正、台燿高於9月,華韡台灣營收則低於9月。9日台股小漲,CCL廠股價全面收黑,台光電下跌0.15元,收14元;合正下滑0.28元,收在7.3元;華韡跌0.45元,收18.85元;聯茂下滑0.6元,收43.5 元;台燿小跌0.2元,以17.6元收盤。


雖然下游PCB廠認為第四季至少仍有第三季水準,10月營收普遍也創新高,部分CCL廠表示,身為PCB廠的上游基材供應鏈,訂單一般較PCB提前一個月,如果PCB能旺到11月高峰,CCL可能在10月攀上高峰後下滑。


原先對第四季營收樂觀的聯茂,也認為11月、12月營收可能下滑,但幅度不大,尤其轉投資大陸江蘇省無錫廠新產能投入,再加上廣東省廣州廠也可望在明年第一季投產軟性銅箔基板(FCCL),第四季仍可刷新第三季歷年單季新高水準,也有助明年首季傳統淡季營收表現。

20071113--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個股